2006-01-16

Karajan指揮的莫爾道河


卡拉揚 Karajan
德弗札克:第八.九號<新世界>交響曲 史麥塔納:莫爾道河
Dvorak: Symphonies Nos. 8 & 9; Smetana: The Moldau
發行商/環球音樂 國際條碼/028947426622 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管弦樂團
唱片名稱: 德弗札克:第八.九號<新世界>交響曲 史麥塔納:莫爾道河
Dvorak: Symphonies Nos. 8 & 9; Smetana: The Moldau
指揮 卡拉揚 Karajan

第二片的第八首的莫爾道河,從一分三秒前後,到三分五十二秒時,是河水湍流的激情之處。
第四分開始,弦樂讓音樂彷彿進入了另一個行雲流水的心境起伏,至五分二十二秒再進入另一個沈伏期。

八分八秒時,再回到一分三秒時的弦律,但這一次更輕柔一點兒,但到九分半時進入激動的大合奏,而於十分十七秒時,有了另一種震撼。

聆聽這首歌曲時,我常想像自己是捷克人站在莫爾道河畔,想像著史麥塔納耳聾之際作出莫爾道河史詩描述捷克的心情,想像自己是非洲布吉納法索人站在尼日河畔,或者,如同此刻是木柵人放眼看景美溪,溪水湍湍,我們能想像一八九二年時德弗札克作新國家時的心情嗎?而且那一年,正是台灣正要被割讓給日本前三年呢!

1 則留言:

Michael Wang. 提到...

我也有這張!
超好聽的!

特別在今天...獻給 鄭南榕

榮耀 鄭南榕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