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30

電影裡的戰士頭盔


過年在家看影片,竟在中國電影《神話》裡看到演秦朝大將的主角戴著「羅馬人的頭盔」(見圖①),吼!這種歷史錯置、東西混亂的感覺真得很離譜。而且這部片的造型與畫面,竟與電玩世紀帝國2雷同。

記得曾在義大利羅馬的彼得大教堂前,看到這種穿著傳統戰士服的羅馬士兵,這種服飾是專供遊客拍照用的(如圖②)。巧合的是,在世紀帝國裡很多這類穿著羅馬戰士服的勇士(如圖③),此外,在世紀帝國的戰爭鳥瞰圖(如下圖)裡,也發現電影《神話》似乎借用「世紀帝國」的畫面與造型(如圖⑦)。

這種在電玩及電影裡的羅馬戰士頭盔,如圖④是西元一世紀時的設計版本,複製品上面還有銅製裝飾,頭盔上面還有紅色羽毛裝飾;而圖⑤與圖⑥被稱為是神鬼戰士頭盔,上面有鋼製刺角和臉部護具。

電影《神話》裡面還不斷出現戰場上的紅色的披風,但是,秦尚水,色著黑,照理來說秦軍的大將應穿黑色衣服。猜想秦朝的傳統頭盔應該是垂下纓穗。此外,秦的箭矢是三棱錐形棱面呈流線型,但電影裡卻看到歐洲扁尖的箭矢。

此外,下圖是世紀帝國裡面的畫面,這種紅色與藍色對比的戰場,也在電影裡看到雷同的意象。


看完這部片子,兒子因此問我秦朝與羅馬間的先後順序,以及高句麗何時創國,中國與其北部鄰國的關係。秦始皇(西元前259-前210年)在西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結束250多年諸侯紛爭的戰國時期,建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中央集權的多民族封建國家。秦始皇統一文字、度量衡、貨幣,建立郡縣制度。由他奠定的封建國家框架在以後的2000多年中一直被人們延用著。他在十幾年的時間裏組織30多萬人在中國北部修建了綿延5000公里的長城,並生前就開始修築龐大的墳墓。1974年發現的守護秦始皇陵的秦兵馬俑,發現8000個如真人大小的陶俑、陶馬和戰車,這也是電影裡面的畫面。

羅馬盛世則顯然比秦朝晚,所以電影中的秦朝大將戴著羅馬頭盔真是一個笑話,而且頭盔的金屬很厚,顯然當時不太可能有那麼精美的冶煉技術。此外,羅馬盛世相當於東方中國漢朝時代,西元一到四世紀是基督教與希臘羅馬文化的搏鬥期,也就是電動玩具世紀帝國裡面的羅馬帝國時期的故事。中古時期,基督教發動了四次十字軍東征,直接起因就是西元1070年土耳其佔領了耶路撒冷,這又距離秦漢更遠了。

接著,另一個疑問是韓國大美女金喜善所演的公主,有可能送給秦始王和番嗎?根據記載,秦始皇時代,高句麗根本還沒有建國…。

鴨綠江中游的高句麗(公元前37~公元668)整合為一個王國,軍隊征服鄰近部落,於313年將中國人逐出樂浪,并擴張其領土,深入到滿洲。一批來自高句麗的難民,在韓江以南漢城附近,建立了成為百濟的新王國(公元前18~公元660)。百濟人比高句麗愛好和平,他們不停南移以避開北方威脅。4世紀時,百濟人完全控制半島西南部,建成了穩定國家,與海對面的中國進行廣泛的貿易。新羅(公元前57-公元935)在地理上遠離中國的影響,最初是三國中最弱,最落後的國家。6世紀中葉,新羅同唐超結成軍事聯盟,征服高句麗和百濟。高句麗、百濟和新羅三個王國政治上分開,但在民族上和語言上仍息息相關。三國都建立了複雜的政治結構和法律體系,採用孔子的倫理道德,信奉佛教。676年新羅戰勝唐朝成為韓國史上的一個勝利的轉折點。新羅成功地將唐朝逐出了韓半島。首次完成了領土的統一。接著,高句麗人民在滿洲和半島北部擊退了唐朝軍對,於698年建立了渤海王國。

電影裡面不合理的情節很多,真不理解這些耗費鉅資的影片,為何在重點上面錯誤這麼多?話說回來,看影片看過就算了,還是不要再想這麼多了。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