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

把纜線的天空交還給台北市民



架空纜線配合統一挖掘管理中心 加速地下化期程
首波纜線示範清整區 南京西路商圈天空展新貌

臺北的天空應該更美麗,為了改善一抬頭就看到纜線亂接的亂象,觀光傳播局長簡余晏今(26)日上午宣布展開一項「天空計畫」,要求在各單位在一年內達成15公尺以上主要幹道的纜線整理,並與工務局展開聯席會議,希望將纜線全面地下化,還給市民更乾淨的天空。

觀傳局等局處今日上午10時在大同區南京西路商圈出動2台高空作業車及相關人員,宣布南京西路商圈為104年度首波大型街廓天空纜線示範清整區,並邀集全市各纜線權責機關及相關業者一同會勘。觀光傳播局局長簡余晏表示,以前她當議員時,時常得辦會勘來要求相關局處整線,現在希望主動與有線電視等業者配合,要求所有的纜線不必經過會勘,就自動整理整齊,尤其是主要幹道,觀光客及市民抬起頭時,希望不會再看到號誌燈上掛滿電線,或是電線桿上卻接了有線電視纜線,或者是招牌上連接了一團又一團亂七八糟的電線。從今天起,臺北市將朝更乾淨的天空而努力。

媒體行政科科長沈永華表示,103年時有線電視業者已清除掉31噸的電纜線,這些電纜線都必須依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定妥善處理,希望所有的市民及各事業單位共同為了更美麗的臺北市而努力。他也坦承,在清除纜線的過程中,最難處理的是臺電公司所屬電力桿,因有高壓電源通過,且電力設施極具高度危險性,為保護現場施工人員安全及附近商家住戶用電權益,故無法於第一時間(需確定已經完全停止供電)進行清整工作。

隨著捷運松山線通車,原只有捷運淡水線經過的中山站成為雙線交會的大站,也是國內外觀光客必訪之地,正因此處具指 意義,觀傳局於此進行首波清整作業。沈永華說明,本次會勘除強力要求各業者須自行清整使用中的纜線外,複查時若遇未拉高固定且張貼識別標籤的纜線,將視為廢棄纜線,直接剪除。

沈永華表示,本市架空纜線應儘快配合工務局的統一挖掘作業及統一管理方式,儘快完成地下化工程,以維市容。

沈永華重申,要解決架空纜線問題,根本之道在於纜線應全數地下化,才能有效地改善現況。該局亦再次強調市府維護市容的決心,以及纜線地下化的終極目標,各機關及業者亦應積極配合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