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3

轉載/《台大醫院外科加護醫療經費MG149懶人包》



Q1:什麼是MG149?

A1:
(1)法源依據:
MG149是依據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學術研究支援專款管理要點所設立的「外科加護醫療經費(代號:MG149)」。
(2)設立目的:
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為支持學術研究及外科重症臨床研究,依據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學術研究支援專款管理要點於民國89年8月成立「外科加護醫療經費(代號:MG149)」接受社會人士及企業捐款,所有款項將用於提供各項服務,包括補助貧困病患之自費項目,購置臨床醫療設備,發展重症醫學的基礎研究,辦理各項學術研討會及在職教育,以提昇外科重症醫療的水準,造福更多的病患。
--
Q2:誰有資格成立MG149這類的研究專戶?

A2:為研究計畫補助之需要,台大醫院、榮總醫院、成大醫院等公立教學醫院主治醫師以上的層級都可以設立研究專戶,光是台大就有上百個研究專戶。
--
Q3:MG149的經費來源?

A3:經費來源有三類:
(1)研究計畫經費:團隊及個別醫師申請獲准之研究經費,來自國科會、國衛院、院際合作計畫、院內研究計畫及各項研究計畫等等。
(2)企業或個人捐贈
(3)團隊成員繳交之互助金
--
Q4:MG149的帳目分類為何分「公帳」、「個別帳」及「私帳」?

A4:因經費來源不同,區分如下:
(1)公帳:以團隊名義申請來自國科會、國衛院、院際合作計畫、院內研究計畫、各項研究計畫及企業或個人捐款等等。
(2)個別帳:「個別帳」為研究經費的預算控制帳,非實體存在的帳戶。係個別醫師申請來自國科會、國衛院、院際合作計畫、院內研究計畫、各項研究計畫及企業或個人指定捐款等等。依專款專用原則,編制專帳控制預算支出之記錄。「公帳」、「個別帳」屬公款,其動支均需遵循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學術研究支援專款管理要點依法辦理。
(3)私帳:外科加護病房團隊私人繳交之互助金,非屬公款。
--
Q5:私帳是否就是柯文哲的「小金庫」或私人帳戶?

A5:
(1)「私帳」絕非私人帳戶,是外科加護病房團隊私人繳交之互助金。
(2)「私帳」由醫務秘書(現為劉如意女士)負責管理,私帳來源為外科加護病房團隊私人繳交之互助金,經常維持在30萬上下,作為婚喪喜慶、春遊、秋操、尾牙等活動支出,絕非柯文哲之小金庫。
--
Q6:誰可以從MG149申請經費使用?

A6:凡是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柯文哲,依國科會及台大醫院法規規定,可支領研究計畫之相關耗材之申請、出國差旅費及其他法定項目。
--
Q7:什麼是5-5分帳?

A7:
(1)5-5分帳指的是:個別醫師申請研究計畫之經費所餘,50%納入「公帳」以鼓勵年輕醫師與研究生之創新研究與研究計畫升級。另外50%納入「個別帳」,以利個別醫師後續研究計畫之推動。
(2)上述兩項同樣都歸於「外科加護醫療經費(代號:MG149)」中,並依照相關規定辦理。羅淑蕾刻意誤導詞彙,誤導為分贓用語。
--
Q8:MG149可不可以用來逃漏稅?

A8:
(1)為鼓勵公益性捐款,相關稅法本就鼓勵捐贈給公益性團體。企業與個人皆可捐款給台大醫院,並指定給「外科加護醫療經費(代號:MG149)」,即可合法抵稅。
(2)捐款給「外科加護醫療經費(代號:MG149)」就像是我們捐給社福團體、NGO團體、動保團體,既是公益性捐款,亦可合法抵稅。
--
Q9:MG149接受廠商捐款是否為貪汙賄賂?接受病患捐款是否為收紅包?

A9:
(1)醫界本有收紅包之陋習,台大醫院及柯文哲等醫師,為了杜絕此一陋習,嚴格要求醫師不得收受病患之紅包,若病患及家屬執意要感謝台大醫院,則建議捐款給台大醫院。因為台大醫院定期公布其捐款者名單以供徵信。故醫生反而不能因捐款與否而對病患有差別待遇。
(2)同理,企業之捐款亦受台大醫院之公開徵信,台大醫院各科別(包含外科加護病房之採購均需依照政府採購法之規定辦理,那在原有的法令監督下,企業捐款是否影響採購,亦可透過捐款徵信公開監督。
(3)「外科加護醫療經費(代號:MG149)」之作業規範較台大其他科別更為嚴謹,柯文哲嚴格要求團隊除不得接受廠商金錢賄絡外,另更規定不接受廠商提供之報紙、宵夜、便當、礦泉水 (見2012年白皮書p57. 值班室內保持整齊乾淨,不收受廠商提供免費報紙、宵夜、便當、礦泉水…)。
--
Q10:羅淑蕾指控柯文哲醫師利用假發票及人頭帳戶申請經費是否屬實?

A10:「外科加護醫療經費(代號:MG149)」內有關國科會研究計畫專案經2012-2013年長達一年時間搜索訊問,偵查結果並無不法,本案簽結完畢,足證MG149內規及專戶管理和柯文哲本人操守均可經受檢驗。
--
Q11:柯美蘭申請MG149是否合乎規定?

A11:柯美蘭和其他多位年輕的台大醫師一樣,因符合「外科加護醫療經費(代號:MG149)」研究計畫,皆曾獲得MG149支援其研究。截至2010年6月,柯美蘭在有能力後,將過去所獲得支援研究之經費數額,全數贊助MG149經費,使MG149能持續支援研究。柯文哲及柯美蘭兄妹,從未有一毛錢納入自己的口袋獲利。
--
Q12:台大醫院相關的研究經費專戶是如何規範?

A12:台大醫院依據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學術研究支援專款管理要點,在常態支出會計系統外設立研究用的學術研究支援專款管理要點:

401專戶:
一、MQ、ME代號,各主持人參與的臨床試驗,例如國際性的新藥研究,國內廠商的新藥或新醫材的臨床試驗案:
(1)MQ、ME代號的計劃:只能做研究的藥廠或廠商將錢匯入。
(2)支出權限:計劃主持人
二、PC代號:兩院合作計劃的代號,例如中研院和台大醫院內科部X合作計劃。計劃主持人根據所編的經費及項目,使用計劃內的經費,用完這個編號就取消。
三、UN代號:院內計劃,新進主治醫師研究計劃。例如UN102-040代表102年院內計劃編號40號,計劃主持人根據所編的經費項目,用完這個編號就取消。

402專戶:
MG代號:早期教授在台大會計下申請研究用的帳戶。
(1)接受各方捐款,不管病人、廠商、個人名義。
(2)支出項目:和研究有關的人事費到出國出差,論文編修費或英文校正費用都可以,支出比較雜。
--
Q13:柯文哲真的像羅淑蕾說的一樣,可以在台大醫院裡面一手遮天,瞞天過海洗錢、貪汙嗎?

A13:
(1)柯文哲雖然為「外科加護醫療經費(代號:MG149)」之計劃主持人,但不管是護理師、醫生在請領任何經費時,都要填寫「台大醫院財物及勞務委任請購單」的表格。經管理員(柯文哲有時會擔任),科、部主任,總務室、會計室、副院長、院長,共計要經過十一個人的審核簽章,才能動支經費使用。
(2)指控柯文哲貪汙,等於指控柯文哲的九位上級長官,包括台大院長在內,都是貪汙的共犯。
--
Q14:羅淑蕾出示表格以為證據,指出表格上TRUE/FALSE就是MG149為了迴避台大會計稽核,帳本1式2份,都有真假之別

A14:羅淑蕾委員真的是鬧笑話,「True」和「False」,只不過是資料判別型態的兩種結果,只能詮釋為「符合」或「不符合」資料的篩選條件或資料定義。竟將之解讀為真帳和假帳的意義,相信有基本邏輯概念的人,都應該知道鬧笑話了。

7 則留言:

Info 提到...

畢竟這個辦法是在台大醫院會計規範之下執行,無論台大醫院多想躲,一定會被國民黨挑出來打,所以台大醫院一定要出來背書這個部分,否則台大醫院一定會被國民黨搞到換院長換所有高層主管! 此部分要善意提醒台大醫院!

匿名 提到...

Info寫說:
<<所以台大醫院一定要出來背書這個部分,否則台大醫院一定會被國民黨搞到.....>>

宇昌案時,應該出來為宇昌背書的人如何大一、陳良博、王金平等等都不敢出來背書。等到選後一兩年之後,他們才出來放馬後炮,罵國民黨毀滅台灣的生技業生機。

台大醫院就是會學習何大一等人的狡滑,等事後再來當聖人,事後再來批評羅輸累。

台大醫院會像何大一等人一樣,沒事的。

同一個程式,再演跑一次。台灣是一灘死水。

Info 提到...

對了,若此次有回應之後,就「不、要、再、回、應」了,其實媒體也都沒有再怎麼報,當人家問,只需回答「把違法單據拿出來再回應,下一題!」所有人統一口徑,就不相信媒體有辦法一直播這樣的回答能播多久。

Info 提到...

柯P一定不要動怒,這樣真的媒體效果會非常不好。

請辦公室的人,準備好連蔡羅馬等面具,三不五時就帶面具出來,冷不防罵柯P
「你MG149貪污洗錢逃漏稅」
「你不會開刀」
「你不會裝葉克膜」
「你尾巴掉了,不對,是民調掉了」
「你欺壓小護士」
......

柯P出師之前,也得作實習醫生,之後才能作醫生,政治素人還得經過震撼教育,才能變較專業的政治人

這種臨場反應,一定要實境演練,要演練到聽到任何事,都能穩如泰山而不動怒。

Unknown 提到...

不要只被動接受質疑
陷在對方的烏賊稀泥戰
連勝文也應該受到檢驗
將汪潔民先生所說的
拿出來檢驗連勝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ekv6v1_laM&t=1h09m15s

Unknown 提到...

不要只被動接受質疑
陷在對方的烏賊稀泥戰
連勝文也應該受到檢驗
將汪潔民先生所說的
拿出來檢驗連勝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ekv6v1_laM&t=1h09m15s

匿名 提到...

Q: 為甚麼稱MG149, 而不是NG149, 或是MG148, MG150?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