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0

綠色短評/司法不該介入選舉

雲林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李進勇在毫無證據之下,競選總部竟遭搜索,現在已在法院前靜坐抗議;相較之下,板橋另一名無黨籍立委則在選前始無前例地被收押,另一北縣無黨籍的立委也被放話約談,這幾案都有同樣的情況,就是這三人的被收押被搜索都「有利於」國民黨的選情,但,相對之下,部份立委候選人選前發送白米,或是選前大請客,檢調屢經檢舉卻似乎不聞不問,這場台灣歷史中最重要的選戰,不只行政不中立,竟出現了司法介入的情況。

還記得9月25日那一天,白玫瑰運動發出人民的怒吼,人民厭惡恐龍法官、貪汙法官、打手法官、奶嘴法官,但大家卻無可奈何,司法不僅沒有淘汰機制,不適任的檢警法官一樣調來調去,有關係就沒關係。甚至,更常見到的是有錢請得起律師的人,卻用「懂法律」的姿態來欺侮沒錢請律師的人。常有人民到余晏服務處來希望有人免費幫忙打官司,寫訴狀,但一場官司動輒數萬元,法律扶助的門檻又很高,多數人談到上法院還是感歎沒錢沒律師就沒有人權。

這幾年來,賄選及綁樁、請客的情況嚴重,但,司法檢警體系選擇性辦案,錯辦、冤辦乃兵家常事,法匠為了一字一句誤人一生的案例時有所聞,監聽、釣魚等違反人權的辦案方法更司空見慣,或者案件拖延數十載才審結的案件更離譜。何時,台灣的法院才能真正成為人民的法院?而今年的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選風敗壞時有所聞,賭盤傳聞影響選情嚴重,但,司法至今毫無蹟效,難道只能當特定政黨的打手?

台灣要轉型正義一定要從司法著手,基於台灣司法界不可能建立合理淘汰機制,要改革司法必須引進外部力量,司改會檢改會警改會的改革進度有限,因此,未來應考慮彷英國、美國、香港建立人民陪審團制,讓人民參與法律審判,集合眾人之智勝過諸葛亮!陪審團成員由各個社會階層而來,帶來不同觀點及視野,陪審員間的集體評議討論,有助於對證據及案件正確及周延的認定。

希臘神話裡的 正義女神總以布巾蒙住雙眼,一手天平一手劍,為避免情緒蒙蔽真相所以遮住雙眼,努力要用雙耳聽出真實來。台灣是民主化國家,司法本應盡褪威權控制或威嚇,獨立於政治與媒體之外,政治不要干預司法,司法不做政治工具,不要甘做當權者打壓異己的工具,只要明確建立「人民的司法」的核心價值,回歸「司法為民」,台灣人民要的是公平正義的司法!

1 則留言:

monkey 提到...

余晏姐~你的那張照片拍的好夢幻優^0^ 讚!!
天氣多變化~也要照顧好自己
加油加油!!!住你跟小英當選~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