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2

太可怕,台電在台北市萬餘大樓地下室安裝了高壓電線及高壓配電系統,卻沒有告知住戶






台北市竟有約1萬5419處的大樓地下室內,被台電公司拉了高壓電線,而且加裝門鎖,連屋主也進不去。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及新福里里長童勝輝22日上午聯合現場會勘吉林路一處大樓地下室的配電場所,議員要求台電應該公開資訊,公布全市1萬5419處變電所裡的高壓電電壓、年限、使用情況;如有供大樓之外電力的大型設備,就應比照回饋,「不然就請遷到公家場所去」,而不是居民沒表達意見,台電就當沒這回事!

簡余晏表示,這是她受理相關高壓電線陳情的第二案了,居民很驚訝的發現,台電是偷偷趁住戶都不知道的時刻施工,將原本只有配電場所的處所再拉進高壓電線,而台電這幾年來為了因應都市電量,所以在一棟又一棟的大樓內,將原有的「配電場所」裡的變電箱,再加拉上高壓電。例如上午所會勘的這棟大樓的高壓電是2萬2千伏特的高壓電!

簡余晏、陳建銘指出,台北市目前有15419處公寓大樓底下設有配電場所,但裡面裝的是什麼?住戶完全都沒有被告知!尤其台電往往是以「更新」為由,裝設前根本未告知居民要更新的內容是什麼?是否會危害居民健康?不慎淹水、失火時要如何特別防範?台電絲毫都沒有告知人民,人民如何顧及住家安全?而且選後台電可能將調整電費,但是這樣用電的成本卻加諸於人民的人身安全上,簡余晏要求公布這萬餘個有高壓電線的地址,並應事前徵得居民的同意才能放置高壓配電設施。

李慶鋒表示,電業法第 51條規定:「電業於必要時,得在地下、水底、私有林地或他人房屋上之空間,或無建築物之土地上設置線路;但以不防礙其原有之使用及安全為限,並應於事先書面通知其所有人或占有人; 如所有人占有人提出異議,得申請地方政府許可先行施工,並應於施工五日前,以書面通知所有人或是占有人。」然而,台電以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備」規定畫設配電場所為令箭,再挾經濟部「屋外供電線路裝置規則」及「屋內線路裝置規則」兩項規則,就把高壓電線拉進你家地下室!

簡余晏指出,細數台北市多數地區,台電並沒有積極的先通知市民,也沒有書面通知,更沒有依法以「不妨礙」原市民的使用及安全為前提,台電是太上皇嗎?收了納稅人電費,在大樓裡拉高壓電卻沒有先告知所有人!

童勝輝質疑,這個大樓並不是住宅,也非商辦大樓,卻在十年前被以保養、計畫改變為由,硬生生裝進了大組的高壓電開關站!大樓需要的只是變電箱,高壓電設備供的疑似是大樓外的電力,但台電完全沒有說明也沒有回饋,如果是這樣,為何不裝到區公所這種公家場所去?!

陳建銘表示,國外醫學研究發現,長期處于過量的電磁輻射環境中,輕者會使人頭暈、頭痛、失眠等;重者可誘發癌症並加速人體癌細胞增殖。台電不只在人行道、路邊隨意放置變電箱,在路面隨意挖人孔蓋,空中也亂拉起視覺髒亂的電線桿,現在連你家大樓裡都不放過,電業法還讓台電可以想裝什麼就裝什麼,居民想遷移還要居民自費!我們的人權在那裡?市政府應即刻依法對於滿街造成行人不便的地上變電箱,依相關規範向變電箱擁有者台電公司求償。不可以任憑台電無法無天,人民連要求路面不要被阻擋都不可行 ?


簡余晏日前行文台電要求取得大樓內有「高壓電配備」的地址,但台電回文雖說『建築物設有配電廠所數量共計15,419處,地址詳如附表。』,結果卻沒有附表地址,隨後台電又拖詞是打錯字了,拒絕公布設高壓電配備的處所。簡余晏表示,常有居民抗議興建高壓電場,擔心的是影響身家安全,但沒想到現在高壓電就偷偷拉到你家樓下,但
現有都市計劃及建管法令沒有規範高壓電配備系統與建築物距離。但是,看到新聞出現的高壓電意外讓人觸目驚心, 台北縣汐止本月中一起電擊意外,高空作業車的車斗太靠近高壓電線,瞬間引發爆炸,屋主和工人全身都有大面積的灼傷,爆炸威力強大,就連附近民宅內的冷氣機、燈泡,馬路上的腳踏車,都被炸飛。
年初也有兩名大學生為了做研究實驗貿然爬上充滿高壓電的火車頂,其中一名莊姓學生遭2萬5千伏特高壓電擊病危。

台電表示,電廠送出來的電,電壓是345仟伏特(34萬5仟伏特),而家用的電,電壓只有110伏特,相差約3,000倍,必須在適當地點設置各級變電所及變電箱等設備逐步將電壓予以降低後方可使用。
台電目前的電力系統有345仟伏特、161仟伏特、69仟伏特、22仟伏特、11仟伏特等電壓等級之輸配電線路;以及下列等級之變電所:
超高壓變電所E/S(345仟伏特/161仟伏特)將電壓由345仟伏特降為161仟伏特,以此類推、
一次配電變電所D/S(161仟伏特/22仟伏特)、
一次變電所P/S(161仟伏特/69仟伏特)、
二次變電所S/S(69仟伏特/11仟伏特)
以及將22仟伏特或11仟伏特電壓降為220伏特及110伏特之變電箱。

危險! 變電箱化身配電室 進駐大樓
公視記者林靜梅吳嘉堡台北報導
要把高壓電變成家用的電,通常靠的都是放在街上的變電箱,不過自從法令修改之後,現在變電箱被改成配電室,進駐到大樓的地下室,光是台北市就有一萬五千多處,不過市議員指出,很多民眾根本都不知道自己家樓下就有高壓電,暴露在風險之中。

街上常常可以看見這種綠色的變電箱,我們家裡面要使用電,就是靠它把兩萬兩千伏特的高壓電變成低壓電。有越來越多類似的設施,從戶外被移到大樓裡面、叫作配電室,也就是把高壓電線牽進家裡面,台北市議員指出,大部分的居民、都被蒙在鼓裡。

不只是中山區的這棟大樓,台電表示,只要面積超過兩千平方公尺,或是一千平方公尺、六樓以上的建築物,都有這樣的配電室,全台北市還有一萬五千多處,不過台電只負責告知建商,至於建商有沒有把資訊、透明公開給住戶,台電也管不到。

實地測這棟大樓的電磁波強度,最高有1.5毫高斯,雖然遠低於環保署規定的環境建議值833.3毫高斯,不過卻是WHO規範、在歐洲室內的標準值、0.7毫高斯的兩倍多,環保團體呼籲,政府應該好好規範,不要讓民眾暴露在電磁波影響健康的風險中。


北市1.5萬戶 與高壓電為鄰
民視 (2010-11-22 16:56)分享|

不說您不知道,根據市議員統計,台北市有1.5萬戶的大樓,地下配電室竟然有高壓電線,議員質疑台電讓民眾處於高壓電的危險當中,儘管台電強調「應該」有明白告知,但若遇到淹水漏電,民眾該如何應變,議員要台電說清楚講明白!你以為你家的地下室,只有配電箱而已嗎?不,來到中山區這棟大樓配電室,映入眼簾的還有這一條條的高壓電線。

根據統計,光台北市就有1.5萬多戶,和2萬2千伏特的高壓電當鄰居,台電人員光要走進配電室就很緊張,更何況是不知情的住戶。

裝高壓電,到底有沒有告知住戶,台電自己也搞不清楚!

儘管這棟大樓平時進出人少,電磁波也低於致癌標準以下,表面看似乎不影響健康,但難保不會出現誤觸高壓電意外,淹水、失火更要如何防範,議員要求台電說清楚講明白,別讓民眾處於莫名危險中。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關於國外民眾住所過於靠近高壓電導致腦瘤等情事,多年前早有電視新聞專題報導,不知台電是否將民眾當白癡,議員請務必查出這一萬多戶及住物的住址名單,謝謝!

匿名 提到...

請問

我家住在台北市社子,窗戶外距離不到 50公分就有兩座變壓器,陳情給台電回說電磁波強度只有6毫高斯,在國家規範的 833毫高斯內(但是台電內部辦公場所的規定卻只有1毫高斯),寫信給市長信箱也只是推回給台電處理,難道對於台電變電箱隨意設置都真的無法可管嗎?

請幫幫忙 謝謝.

yuyen 提到...

台電的確非常傲慢
必須長期抗爭
一次又一次的抗議
請叩我的服務處0225570658
謝謝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