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台灣花博中國意象 錯把浙江當福建 花博假山 『郝』不環保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1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花博假山「郝」不環保!議員指出,花博展區在林安泰古厝(花茶殿展館)內大量使用水泥以及RC結構,斥資1億630萬元,在林安泰古厝的閩式庭園整建製作一個又一個的假山假石群,竟然在閩式庭院內以水泥新建了浙江的「顧渚」茗山假山群,完全與國際花博環保基本精神背道而馳,也沒有重現古厝當時人文風華,根本是地理錯亂、牛頭不對馬嘴,議員對於郝市府這樣花大錢卻不注重環保,也欠缺文化構想的整建方式,搞出這種「台灣花博,中國意象」的大雜燴庭園,表達強烈不滿。
議員追查發現,公園處的施工設計中,林安泰古厝(花茶殿)閩式庭園整建工程內光是製作假山瀑布這一項就花費了676萬元,新建水泥的浙江「顧渚」茗山也花費了568萬,一億多元的整建工程經費中的九分之一,就花在這些水泥假山假石上面!

李慶鋒指出,令人無法理解的是,郝龍斌市長對外一再表示,這次國際花卉博覽會就是要展示園藝、科技、環保之美,標榜重視環境生態關懷,將突顯環保科技、節能減碳等綠色生態特色,但在林安泰古厝庭園內看到的,卻是擺放了一座又一座水泥和塑膠做成的假山群、假石群,完全違背花博所要提倡的精神,簡直是大大的打了郝龍斌市長一巴掌!

簡余晏表示,這完全是閩式建築台灣花博中國意象!陳建銘則說,我們尊重創意,但是不能錯把浙江當福建,應該要依林安泰古厝當年的時代背景來延伸規畫,不是去搬一座假山假石來放,把林安泰古厝搞成「電影文化城」,庭園風格弄成大雜燴!

議員更質疑,有二百年歷史的林安泰古厝,因為配合市府闢路一磚一瓦地遷移到現址重建,林家後人把古厝捐給市府,市府不但沒有把它列為古蹟,卻把中正紀念堂列為古蹟,而且這次配合花博,庭園要被「整形」,事前卻完全沒有告知林家後人,毫不尊重,對外還宣稱假山是為了改林安泰古厝的風水,議員反批,那個「破壞風水」的牆角對著古厝已經長達20年了,市府不要再賴給風水了!改成如此大雜燴庭園,破壞古厝原有的風貌,叫林家後人情何以堪!

「林安泰古厝」是具有200年歷史的「安溪厝」四合院建築,展現了典型閩南式建築文化的精髓,原本位在大安區四維路(後來在敦化南路延伸拓寬的需求下,遷移至現今濱江街的位置),是在一七八三年左右由原籍福建泉州府安溪縣的艋舺商人林回出資興建,而因林家商號叫做「榮泰號」,再合併原先的大安(偉大的安溪)地名,古厝落成後遂取名為「林安泰」。

「顧渚」則是中國浙江省長興縣一個出產著名紫筍茶的茶山,兩地完全不搭調,建築師徐裕健雖說明是因為顧渚是茶聖陸羽的故鄉,但議員認為,花茶殿以「本土傳統文物展示及茶餐飲經營」為展館主題,如果是要設置茶山造景,為何不展示有台灣主體特色的阿里山、大禹嶺或梨山等茶山,卻硬生生擺了一個中國的茶山?台灣難道沒有知名的茶山嗎?台北茶山也有貓空,台灣茶也是世界馳名,卻花費大筆的經費設置中國浙江的茶山意象,這個設計,未來要志工如何介紹這個閩式庭園裡中國意象的假山呢?不知道台北市政府是故作風雅還是刻意要拍中國的馬屁,硬要在這樣典型的閩式庭院內設置與古厝主體格格不入的浙江顧渚茗山?

議員表示,花博正式營運將屆,希望市府可以在各個地方具體展現台灣主體特色,而且真心的提倡重視環境生態關懷的意識,不要嘴上說花博是「台灣人的驕傲」,而實際上卻建置中國的茶山、販賣中國製造的紀念品、給中國最大的庭園展區,甚至重用中國人來規劃花博開幕和閉園秀,讓花博越看越像是「中國人的驕傲」;至於在林安泰古厝(花茶殿)展館的大型水泥假山假石,在正式開放國內外遊客參觀後,勢必要讓花博背上一個「郝」不環保、「郝」沒文化的罪名,郝市府的規劃草率和監督不周就是真正的罪魁禍首!




1 則留言:

Narpin 提到...

古蹟就是古蹟,不是任何人都不可任意更動嗎?郝市府根據什麼法源?可以這樣任意變更,破壞古蹟原貌?
這應該是違反古蹟的維護及管理使用,甚至有破壞之嫌。應移送法辦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