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5

形象照/不是我的我


一個朋友看著名片上的形象照問我:「哈,這是十年前的照片吧?」貼上假睫毛、濃妝如面具般厚、擺出瓊瑤女主角pose,咔擦一聲,電腦再把歲月痕跡修掉,沒有一絲皺紋,假的光線、假的笑容,假的眼線與眼神,這是形象照。望著2004年七月完成的形象照,一閃神,也覺得可能很像廿歲時的自己,雖然我早已遺忘二十歲時的模樣。

一個朋友傳了另一張照片給我。他說:「嗨,我在色情網站發現的照片,很像你廿歲的清純模樣!」哇,真的,乍看有點像,愈看愈覺得很多地方不一樣(見上圖,拷貝於不知名的日本色情網站)。好險這張照片什麼都沒露,朋友轉傳這張美美的不知是誰的網路照片,我的msn上也改用這張照片。久了,大家都以為這是我年輕時的形象照。仔細再想想,其實現在的朋友都是這些年認識的,沒有一人真的看見過廿歲的我。

不知不覺中,我常常忘記這其實不是我的照片,以為廿年前我真的長這模樣。不知不覺中,所有朋友都誤以為我廿歲時就長的這模樣。

這只是一個四十歲歐巴桑的錯覺。分手近廿年的那個廿歲的我啊,早已兩相忘於江湖,遺忘了關於她的點點滴滴,對於那個廿歲的女孩沒什麼印象,現在的朋友則根本沒見過她,我們只是從四十歲的皺紋中,幻想一個根本不存在的廿歲的她。

而現在,這張形象照是不是我根本不重要,因為所有朋友(包括我自己在內)都這麼認定,我廿歲時就是這形象!

這就是形象照的功能,形塑出一個不是我的我。廿年之後,當我再回頭檢視2004年七月的這些假假的,與本人全然不同的形象照時,相信我也會誤會:這就是年近不惑的我。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看過你本人,去年底新公園謝院長市長選舉後感恩的場子,你本人看起來比電視年輕,呵呵!

yuyen 提到...

小周君:

這,不知道該感謝嗎…至少本人比電視瘦吧。但不論是競選照片或電視影面,其實都與本人有所差別吧…

匿名 提到...

余晏姐,
妳跟偶一樣大吔!
不過偶不方便自偶介紹!
不然會引起誤會!
因為我姓 "變" 啦! ^_^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