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2

主辦開齋節歡慶活動有感:體會參與穆斯林節慶,盼別把台北當他鄉




增豔館裡的印尼朋友擠爆了!他們終於放鬆心情隨台上「印尼謝金燕」Siti Badriah唱歌、搖滾、舞動及尖叫,整場都是印尼語歡笑聲!這一剎那和跨年夜年輕歡呼聲如此雷同,此刻,是台北市觀光傳播局為穆斯林朋友特別舉辦的開齋節歡慶活動,如果能站在地球上空俯看,印尼移工從全台各縣市逐步向北方的花博及北車移動,他們穿戴頭巾著正式服裝,快樂、奔放、歡樂、青春氣氛,讓人感受到對齋戒月的看重。

在台印尼移工其實已逾二十萬人,八成以上信奉伊斯蘭教,這一天,我陪他們坐轉乘專車從北車到花博,前後左右印尼朋友包圍著我,這才能體會我站在他們的群體之間!穆斯林每天向阿拉方向朝拜五次,齋戒月白畫禁食禁水,直到齋戒結束集體歡慶,大量印尼朋友擠滿花博時,我真希望所有人都能將台灣當成第二故鄉,除了感謝他們為台灣照顧長輩,更希望基於人權可以體會台北好客熱情是友善城市。台北市近年為穆斯林觀光逐年增加清真認證餐廳。全球穆斯林人口近20億占總人口四分之一。萬事達卡發布的 「2016年新月評等穆斯林旅遊指數(GMTI)」指出,穆斯林旅客數1.17億人次, 台灣因為友善而名列「其他國家」類的旅遊目標地第7名,超越日本與美國,旅遊安全性更高居第1名,顯然,台灣的美麗善良已受到旅客青睞,台北市更是穆斯林旅遊目的地首選。但,台灣卻也因為簽證麻煩及文化差異等因素,使得東協十國來台觀光人數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開齋節之於穆斯林如同農曆年,活動現場看到部份看護推輪椅帶年長者參與盛會,一邊慶祝一邊工作。伊斯蘭曆9月齋戒月日出到日落不進食飲水,連小孩也參與,即便禁食仍需正常工作。齋戒月結束後的開齋節相當於過新年,這天早早起床,早祈禱後可以吃東西象徵齋月結束。接著換穿節日衣服與親友團拜,全台穆斯林都在這一天專程到台北參加慶典,他們見到人都熱情寒喧,隨明星載歌載舞,甩開平日拘謹羞赧。

金庸小說《書劍恩仇記》裡曾提及陳家洛愛上回族香香公主,為愛信奉回教熟讀可蘭經,但穆斯林仍與多數台灣人距離遙遠!現在,不只穆斯林為主的印尼看護工愈來愈多,為數眾多的穆斯林觀光客隨土航、阿蓮酋航空等航空公司來台,消費力驚人,清真認證的餐館北市從26家逐步成長,預估年底逾35家,但,多數人民對於穆斯林仍不理解,不吃豬肉豬油常被誤以為他們是要吃素,一天五次拜禱,及白畫不喝不吃常遭誤解。台北市政府三樓設穆斯林祈禱室及淨下設備仍常被問:「有必要嗎?」這代表國人對穆斯林及其文化了解仍有進步空間。即便外籍移工奉獻了青春及努力服務台灣企業雇主,但總仍是異國過客的「他者」,只有在這瞬間,他們占領花博並與歌者Siti Badriah群體對唱的瞬間,燈光下眼神如此閃亮,這才形成了跨國的「我群」。

基於觀光政策、產業發展、人權關懷、多元尊重,讓我們用更大的心接納異國移工吧!體會並共同參與他們的節慶是第一步。明年此時,我們一起為照顧台灣長者及產業的外籍移工加油,如果您身旁也有穆斯林,請體諒他們一個月白畫禁食,結束齋戒時刻請給他們休假吧,讓他們來花博和故鄉的歌星歡慶同樂,廉航帶動的觀光風潮瞬息萬變,跨國移工遍布全球,世人的樣貌改變著,台北如此多元友善溫柔而多情,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台北不是他鄉而是第二故鄉。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前固定閱讀議員的文章,終於回來寫了!

大雄 提到...

我的新聞事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31/today-so3.htm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731/34405873/applesearch/

我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friendly1981/

我的Google+網頁
https://plus.google.com/u/0/108913908564106430812

我的電子郵件信箱
friendlydream@yahoo.com.tw

小草 提到...

雖然我分不清印傭、菲傭,但我支持簡局長,看到你和柯P的努力認真,加油,勇敢做台灣人該做的事。謝謝柯P。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