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書面質詢/郝市長應儘速要求行政院說明台北市是否為「首都」?釐清本市定位。

若說中華民國的首都在南京,那麼台灣的首都在台北市,這樣是否會比較合邏輯!如果台北不是首都,議會討論的警消「首都加給」豈不尷尬!余晏今天發出的書面質詢如下:

請郝市長儘速要求行政院公開說明「台北市是否為首都?」並提供台北市為首都的法律定位相關文件,首都是62年來中央政府所在的台北市?或是非屬台灣治權的南京?馬總統2008年總統府網站聲稱他市長任內打造臺北為「世界級首都」願景,陳水扁總統2004年與巴拉圭總統聯合公報載明是在「首都台北市」簽署。台北市議會歷次文獻與發言 都強調台北市為「首都」,警消並且要發予「首都」加給,郝市長在議會報告數度強調「臺北市作為中華民國首都、國際重要都會」,「為提升臺北市國際競爭力及建立成為世界級首都」。但,行政院與教育部現在卻打了大家一巴掌,明確指台北市並非首都而只是「中央政府所在地」,此舉勢將影響本市的首都形象及法令,茲事體大,請市府儘速依法釐清台北市的法定地位,公開說明。


教育部前天明確發文指「目前我國首都應為南京」,公文上寫明:「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目前我國首都應為南京;惟中央政府所在地為台北。現行教科書現行教科書中之標示,考量地圖之圖例符號為世界所通用,故一般而言在地圖上於台北標示首都圖例符號,於文字內容則敘明為中央政府所在地。」

定宇議員出的定宇基測題目是…請問為什麼教育部發公文說“首都是南京”?
1、蔣偉寧部長想救“爺們”管中閔,換人當爐主!
2、教育部想救台灣,要讓馬英九離開台灣到南京上班!
3、教育部改當國防部,想趁匪幹陳德銘還在台灣,嚇嚇他,讓陳以為國民黨消滅共匪了!
4、沒什麼,這不過是馬政府起肖症候群之一罷了!
5、其他(自填)



教育部發函給各級中小學,說明採購教師教學所需教具時的原則,公文中寫明:「目前我國首都應為南京」,公文上寫明:「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目前我國首都應為南京;惟中央政府所在地為台北。現行教科書現行教科書中之標示,考量地圖之圖例符號為世界所通用,故一般而言在地圖上於台北標示首都圖例符號,於文字內容則敘明為中央政府所在地。」要求學校在購買地球儀、地圖等教具時留意,在台北標示首都符號時,內容要敘明台北是中央政府所在地。但我國現行《憲法》和其他法令都未明訂首都在哪裡,引發質疑;李筱峰批,政府把南京當國都,根本是自覺流亡,還意圖管制學校的教學和言論。

3 則留言:

紐約客 提到...

這樣也好,中華民國早已滅亡了,當時中華民國曾有八年的時間在南京有首都。但台灣的首都是台北市,中華民國的首都在南京。

邏輯清楚多了。

匿名 提到...

請馬英九速速去南京上班

素大餅 提到...

(LOL)好呆天龍人,無解!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