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市府只會拆了再蓋,蓋了又拆嗎?老房子偷偷拆了再發包給財團蓋45億元的音樂中心


市議員陳建銘、李慶鋒、簡余晏2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文資會為政治服務、文化局維護文化資產不力,圖利財團的結果,導致1920年建造的前市長高玉樹官舍,在毫無保留維護計劃情況下,慘遭夷平!簡余晏指出,馬郝市長任內,舉凡與蔣介石有關連的黨國大老故居等威權意涵建築,例如閻錫山墓、革命實踐研究院、士林官邸、七海寓所、草山行館等,再加上台北市政府21位文資委員就有高達5個是市政府官員,完全是配合市府做特別運作,通通列為歷史建物以上的文資,為威權思想大力護航。陳建銘也痛批,高玉樹故居是繼士林吊橋、北投火車站之後,又一被夷平的歷史建物,再三證實台北市文化局確是古蹟殺手!

陳建銘指出,高玉樹市長以黨外身分突破黑手操作,參與台北市長選舉並高票當選,歷任北市第五、八、九任市長,任期總計12年,是台北市任期最長的市長,其力抗國民黨威權體制的諸多事蹟,對當時的民主運動影響頗鉅,有其政治上重要地位;任內推動北市各項重要交通建設,遍植樟樹的敦化南北路、仁愛路等重要道路皆為其任內開闢,有「開路市長」美譽。

簡余晏表示,這樣一位對台北市發展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市長,其存在近90年的官舍竟被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認定「不具保存價值」,夷為平地!反觀郝市府保留威權體制象徵的政治意識考量下,將興建不過才30年的中正紀念堂列為暫定古蹟,兩相對照,荒謬至極!

簡余晏指出,馬郝市長任內,舉凡與蔣介石有關連的黨國大老故居等威權意涵建築,例如閻錫山墓、革命實踐研究院、士林官邸、七海寓所、草山行館等,再加上台北市政府21位文資委員就有高達5個是市政府官員,完全是配合市府做特別運作,通通列為歷史建物以上的文資,為威權思想大力護航。

簡余晏抨擊,台北市未來打算花至少40億元在南港蓋「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在士林夜市花57億元蓋「台北藝術中心」,高玉樹故居旁的中正一分局舊址則要花45億蓋「台北音樂中心」,迪化街永樂市場樓上要蓋「戲曲中心」,中山足球場要變成「台北城市博物館」;可是花了數億的「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變成蚊子館,台北已經有小巨蛋、兩廳院、社教館,我們倒底還要再花多少錢來蓋這些展館啊?為什麼台北市每天都在拆房子蓋房子?

陳建銘指出,高玉樹官舍市地,市府打算耗資45億元與鄰近的市議會舊址,合併開發為「流行音樂中心」,未來並將以BOT方式委由財團經營;市府毀棄古蹟,圖利財團短視近利的做法,唯一被犧牲的,是市民共有的文化資產及歷史記憶!

李慶鋒痛批,士林吊橋、北投火車站,加上高玉樹官舍,這些在老台北人記憶中至關重要的歷史建築,都在文化局政治掛帥的政策思考下,灰飛煙滅,在在證實文化局確是古蹟殺手!他更質疑北市府大力推動花博計劃、都市更新、台北好好看專案等花錢不眨眼、財團利益為優先,不惜剷除一切障礙的政策過程中,有多少歷史文物正被消滅中?

1 則留言:

Benjamin William 提到...

青島東西路的高玉樹官舍被拆是其來有自 請去查吳伯雄任市長時的台北市議會記錄 這間
房舍因被高玉樹的情婦佔用 拒不遷出 才惹
的議員大怒 一定要市府興訟收回 而高玉樹
在三審敗訴後 還為文說他有權佔有給任何人住 這才使許水德及後來的市長都不再珍惜這處建物 請當議員要多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
不要逢藍就反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