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臭臭臭!迪化汙水廠傳出腐屍酸臭味,居民揚言圍場抗議。余晏現場會勘要求即日起拒收外地水肥,八天內全部解決,否則圍廠抗爭。



臭!臭!臭!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大同區老師里里長陳東榮及老師里數十名居民,下午二時前往迪化汙水處理廠現場會勘,因為連日來臭氣衝天,老師里的居民葉林美美說:「簡直臭得跟屍臭一樣,害我全家到處找死老鼠,沒想到是汙水廠臭堆肥!」簡余晏因此於上周四邀集了相關局處規畫於今天周一下午二時辦理會勘。在居民堅持抗議下,衛生下水道工程處副處長賴五照承諾,即日起立刻全面調查臭味發生原因,預計於七月六日前找出臭味並有效解決。簡余晏要求在七月六日前全面拒收無法處理的水肥,直到無臭味、找出原因來為止。

環保局稽查大隊中隊長王明芳表示,從10日到現在已接獲25件電話反應臭味嚴重,他們多次到現場稽查,但今天現場的確發現臭味,因此於今天會勘現場發出第一張勸導單,即日起啟動「聞臭機制」,已展開委外發包,一有臭味即會立刻開單罰錢。簡余晏揚言,官員受理至今25件竟然沒有開出一張罰單,讓人質疑官官相護,如果市府無法解決臭味問題,將發動里長們提出「關廠機制」,不排除發動居民排班日夜圍廠,希望台北市長郝龍斌要傾聽基層的聲音,因為真是臭到會讓人抓狂,誰願意天天聞酸臭屎味?如果市府沒有能力解決,就不要再把水肥送到大同區老師里了。



迪化汙水處理廠廠長劉立群表示,他認為是廠內用的「有機堆肥」造成臭味,現場立刻被居民抗議,居民並質疑廠長有意掩蓋,因為有機肥不可能發出屍臭及酸腐臭,臭到讓人吐出來。衛工處副處長賴五照坦言,雖有汐止、基隆等外地水肥車進到迪化汙水處理廠,但需要時間去協調拒收,簡余晏要求在七月六日前全面拒收無法處理的水肥,直到無臭味、找出原因來為止。

簡余晏與里長陳東榮要求,顯然迪化汙水處理廠的機器已出問題了,既然無法處汙水就不要廣收水肥,如果要把台北縣市的水肥送來迪化汙水處理廠,就必須要能有效處理,簡余晏要求,在市府仍無力處理汙水與水肥時,請衛工處即刻關閉外縣市、及未立案民營水肥進入迪化污水廠,並於7月6日內找出問題並解決。居民們並高喊強調「要空氣不要臭氣!要空氣不要臭氣」,要求市府不要再讓大同區居民當二等居民。

居民表示,不論吹得是什麼風,日夜時時傳來臭臭惡臭,有時臭到令人作噁!半夜有時會被臭醒只好關窗。另一位居民感歎,最後晚上還得吃安眠藥才睡得著,難道台北市民是二等居民嗎 ?台北市這麼有錢花百餘億元去做花博,為什麼還要為了賺水肥費用而犧牲他們呢?

衛工處承諾,民眾若有相關問題請撥打25968603,25968631 衛工處維護工程24小時電話,不過,公布電話之後,余晏辦公室測試去電,卻發現官員還是不願意處理臭味問題。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