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馬郝行政權侵害憲法集會權!余晏、建銘、慶鋒籲人民站出來《反共抗餓》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24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痛批國民黨政府以行政權剝奪憲法保障人民的集會遊行權利,一方面在立法院無法監督的情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展開談判密約?另一方面國民黨政府再以行政權阻撓憲法第14條所保障的「人民有集會的自由」,以及憲法第11條的言論自由,這都是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基本人權。但是,憲法所保障的人民權利現在卻都可以為了中國大官陳雲林要來台灣視察而變動。三位議員為無法保障市民的集遊權感到遺憾,憂心台灣的民主倒退、言論倒退、媒體倒退!

陳建銘並向賴幸媛喊話說,如果「名稱」不重要,總統就是總統,那麼他從今天起就叫賴主委為「賴阿花」。簡余晏表示,往年都插滿國旗的中山北路沿線,今年很特別的,從一段到四段都沒有國旗,離開圓山飯店之後才有國旗,就是預防陳雲林十月份來的話來不及拔旗。這是因為陳雲林來台時間從27日、19日、11月不斷變動,直到國民黨政府確認把全部的路段都「淨空」,保證陳雲林絕不會聽到台灣人民抗議聲之後,如昨天中央社所報導的國民黨確認可以提高陳雲林來台安全規格之後,才放心公布。

議員表示,1998年1月23日公布的大法官會議釋字第445號解釋文指出,憲法第十四條規定人民有集會之自由,此與憲法第十一條規定之言論、講學、著作及出版之自由,同屬表現自由之範疇,為實施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基本人權。國家為保障人民之集會自由,應提供適當集會場所,並保護集會、遊行之安全,使其得以順利進行。以法律限制集會、遊行之權利,必須符合明確性原則與憲法第二十三條之規定。國民黨政府不只清乾淨凱道,連中山北路沿路、圓山公園、劍潭路全部淨空,這比蔣經國時代還讓人民零星抗議還要倒退。甚至,在這個解釋文裡面,行政院也向大法官會議陳述強調:民主社會中,人民對於政府施政措施,常藉集會、遊行之方式表達意見,形成公意。但是,國民黨政府在21世紀的台灣竟然倒退到,連集會遊行的權限都被剝奪了。

此外,立法院在週一的司法委員會邀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航警局、國道公路警察局局長檢討「張銘清來台與未來中國人士來台的安全問題」,議員痛批,台灣人連站在飯店外圍抗議的權力都沒有,而且這些申請都是早在張銘清事件之前就全套安排好的,國民黨政府很重視中國人的尊嚴,但是,台灣人的尊嚴在那裡?

此外,三位議員也就壹周刊封面一事強調,新聞應自律,一出現相關超越尺度的刊物時,希望更多人民站出來發聲。最好是有像消基會的閱聽聯盟站出來監督。不過,如果人民不發聲而由政府大官決定尺度時,又很容易流於侵害憲法保障的人權。因為官僚體系一旦擁有法律不設防的權力時,必定擴權濫權進一步干涉言論自由,所以這種事情希望有更多家長、閱聽監督團體、民意站出來要求媒體改善,而不是由某人來決定什麼圖片什麼言論可以刊,什麼不能刊,否則這可能會重回獨裁,行政擴權可能讓民主與人權退步。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們需要一群機動部隊,必要的抗爭行為也是需要,而必要的法律協助更是需要,不然之前也有幾位倒馬的群眾穿著服制在總統府前非暴力抗議居然也被抓,這種警察國家行為的譴責無人觀注辯護.這種無法無天的政府已經無法用溫和的手段來妥協,我所看到的民進黨現在還有一些社會包袱,希望能找回創黨時義無反顧的衝勁,給予執政者痛擊.還有青年部隊要組織化,要訓練,不是號召完就玩完了.

匿名 提到...

馬郝等新黨集團是反民主的邪惡軸心,也是中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更以賣台為其最終目的!
人民必須勇敢站出來消滅共匪!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