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

擴大內「虛」?!「擴」了馬郝財團 「虛」了人民荷包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11日表示,行政院為提振地方經濟,拋出「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臺北市分得66億8,180萬元補助款,但台北市政府的心態就好像有個「有錢的長輩」,任市府這個不肖子隨便花用,毫無效益評估機制,所以市府開始藏私房錢,五鬼搬運藏到各基金,規避議會監督,是否真正達到振興經濟的立意早就不是重點。議員主張,沒牙的監察院,應該把假牙裝好,好好控管,否則只是平白浪費人民血汗錢,還不如拿來退稅算了!

擴大內需預算這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台北市議會將於今(11)日進行審查,議員表示,但從市府所送資料顯示,「擴大內需」成了僅僅是為了爭取預算而編列的計畫。

簡余晏表示,在此次擴大內需方案計畫中不乏有欲魚目混珠之追加預算項目,想要暗度陳倉,把錢五鬼搬運到市府各基金,以規避議會監督,市府今天竟然還對外指出,錢都沒有過,所以預算執行不力,錢會被收回市庫,這都是市議會的錯,她要代表多位議員向市府提出嚴正抗議,市府不要再卸責。

她指出,像是市長私房錢「第二預備金」,從往年的7.4億元,今年爆增了2.6億元,高達10億元,另外,原本編列好的預算,都錢藏進市府各基金,以規避議會監督,例如文化局的公共藝術基金,錢不多,過去也被議會質疑執行率過低,但今年基金預算竟成長了96.88%,台北藝術基金,成長了543%,還有新成立的文化設施發展基金,第一年通常依例是三千萬,結果它剛成立就有1.2億的基金。

簡余晏痛批,人民需求並沒有獲得解決,反而是大財團、大公司獲利,看看光是水源高架橋油漆美化工程就要1.2億元,簡余晏認為,擴大內需根本是「虛」了人民的荷包,只擴大到了郝市長的財團關係!

李慶鋒議員也指出,市府的預算編列真是令人不敢想像,相同科目在不同單位編列標準卻不一致,同樣自行車道,每公尺單價竟由9千多元至7萬6千元不等!不同的局處同樣計畫的平均施作成本,都有將近6萬的落差,市府各局處根本是亂編一通。

李慶鋒說,甚至於部份計畫的成本效益分析,皆用不可量化為評估指標,耗費大筆經費的工程,卻無法監督評估,以魚目混珠、含混帶過的方式,逃避被監督的責任,他嚴正要求各單位,不能以無法量化來規避應負的責任,對此種石沉大海、浪費公帑的行為,議會也將進行更為詳盡嚴謹的監督。他鄭重譴責市府編出這種荒腔走板的預算書,並籲執政黨議員不要放棄監督市府的議員本份。

陳建銘表示,66億足夠讓台北市小學生營養午餐吃上一百年,但中央竟要求把擴大內需預算在年底前花完,且完全沒有成本效益評估,這種浪費公帑的行為讓人心痛,雖然國民黨現在已全面執政,但有幸還看到監察院王院長信誓旦旦,沒牙但至少可以裝假牙,盼監察院能盡到監督之責,為市庫做好最後防線。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用指望監察院去打老虎. 您可能忘了他們是同一國的.

國民黨現在不花錢綁樁,到時如何選得上?這麼明目張膽的胡搞瞎搞.台北市民應是眼瞎了.到時不管郝團隊執政得多爛,台北人還是會投他們的.

除非台灣人爭氣否則多說也不會改變他們撒錢的現狀.

台北市民就是喜歡這套我們能奈何?
又是無奈.

匿名 提到...

"10/10"凱道"向馬公致哀團"嗆馬



哈囉!

請大家

"10/10", 大家一起去凱道

"向馬公致哀團"

百人嗆馬活動吧!

加油!

匿名 提到...

那些錢藏進市府各基金的錢﹐生的利息算是誰的呢﹖

匿名 提到...

都是自己人就像牙齦都萎縮了,假牙會裝不牢,還是會咬不動有用嗎?

匿名 提到...

十一日在電視上沒有看到這個新聞記者會,只有看到打阿扁的新聞一直播,阿扁總統被泛中的媒體抹上貪汙的罪,那擴大內虛,一千多億怎麼解釋?股市馬上跌的台灣損失怎麼解釋?監察院二個標準,
只辦綠,不辦藍,以後再說擴大內虛沒有效用,又一定是說泛綠執政的縣市,效果不好,到時,沒牙的,就一定會彈劾綠,而不辦藍!

匿名 提到...

9/12 台中市長胡自強 原本要出國訪問姐妹市... 胡還要替他老婆尋找義肢手背...我想了解胡訪問姐妹市,是使用公務費用支出國...那陪他太太出國就醫,其開銷ˋ看屋是否也是使用公費支出,如此是否有侵占ˋ貪污ㄋ...(還是國民兩黨都是如此,公務人員出國所有費用都是全民買單)

匿名 提到...

市議員的權力範圍感覺很小ㄚ
這顯然是制度面的缺失
否則當官者為何總是有辦法鑽法律漏洞
現在國民黨隨時可更改對自己有利的遊戲規則
如果換了民進黨執政,恐怕還佔不到什麼便宜

匿名 提到...

議員您好:
本人有位朋友是公車駕駛,昨天跟他閒聊,他說被公共運輸處稽查紀錄滯留載客十秒多一點,實在很冤枉,他說..上下班尖峰時間乘客上下車速度本來就沒法控制,當天又遇老人家上車,還請乘客讓座給老人家並看到做好後才開車,卻因此被稽查紀錄,天理何在?
於此,本人四年前服務過南部某間國道客運公司,雖然現在在金融業服務,但是跟這一圈內的朋友亦有連絡,了解到臺北市公共運輸處稽查居然是由臨時約聘雇員,並非領有稽查證照的合格稽查人員來執行,且稽查公車開單涉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卻沒有警察交通大隊人員會同舉發?想請教一下,這樣作業是否合法?還是說公共運輸處某陳姓科長、複姓股長、謝姓承辦人是為了藉由開單來中飽私囊?沒有合法的取締動作,隨便找個臨時人員就可以拼命開單,請問一下你們的用意真的是為了台北市的公車品質嗎?請問一下你們的的開單是不是有業績?是不是有獎金可以拿?
另外,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公共運輸處廉潔操守與專業度亦相當令人質疑,聽說七月初才成立,就為了爭取政績沖高罰單量而有這種卑劣的行為,還是這樣是為了護航某特定公車業者,郝龍斌你管不管啊?你要搞垮別家只讓那一家來經營你就明講嘛,反正他永遠是優等啊,幹麼耍這種小手段,放任屬下違法取締還叫合法啊?還是說等公共運輸處某陳姓科長、複姓股長、謝姓承辦人都賺飽了再說?原來國民黨執政又回到了公務員黑來黑去的年代喔,拜託..后豐大橋又斷了耶,你們到底要給老百姓黑多少納稅錢啊?看看中南部的公車都已經做不下去了,台北市的公車拼命開還被惡意取締,請問一下公車滯留到底是依據哪條法規開單啊?到底什麼是公車滯留啊?什麼叫做十秒多一點?我在南部開了幾年車聽都沒聽過這種事,時機越來越歹,現在公務員素質倒是越來越差喔,有鐵飯碗還想多撈一點,其心可誅啦!!現在是怎樣,公務員要越做越爛是不是,拜託顧一下老百姓的肚子好不好?
綜合以上幾點,本人強烈質疑公共運輸處內部高層官員的專業度、廉潔操守、是否內部有很大問題,為了爭取績效有很大的漏洞,建請政風單位確實查辦啦,不要每次都只會敷衍了事,都指名道姓了還怕子虛烏有喔,要查阿扁,小官也要一起查啦。
為避免主管機關護航,將本文吃案或敷衍了事,本文同時轉寄監察院、交通部、市議會、總統信箱與其他相關單位

匿名 提到...

今天看到一個活動真的令我莫名的火大,
就是這個「公務人員拼經濟,請您出點子」徵選活動http://ecq.cpa.gov.tw/cpa/
現在是怎樣?還有時間搞這種活動,經費是來自擴大內需嗎?要我們想點子,那政府到底在幹嘛?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