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3

書面質詢/大同分局禮堂「裡外都下雨」!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在市定古蹟大同分局三樓大興土木整修內部,做為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之用,只是這樣的高調整修,卻無視於大同分局現有辦公廳舍的殘敗,每逢下雨內外都是水。

大同分局曾指禮堂不在市定古蹟範圍之列,且為大同分局將來的重建位址,但依文化局指定的「台北北警察署」古蹟,地號為「大同區雙連段3小段407地號」,禮堂應屬古蹟範圍之內。既然市定古蹟主建築的3樓,文化局都可大興土木,所謂「不是古蹟」的禮堂,是不是更加可以修繕?

大同分局也曾表示礙於市庫拮据,且分局已有重建計畫,所以今年連修繕費用都未編列。可是大同分局重建工程目前仍在紙上作業階段,上(6)月底才通過都審,現在正在辦理工程細部設計中,且編列的連續性預算完成日是在99年度,重建之日,仍有數年之遙。

雨季到來,大同分局又再度面臨了「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的窘境。大同分局禮堂平日是分局做為內部勤教、訓練、開會及與地方集會之用,凡遇雨,桌上、地上就需大大小小的「水桶」伺候,只見與會人員開始四處移動躲雨,蔚為奇觀。外面樓梯亦同,水桶擺滿階梯也不夠用。

還有,分局與禮堂之間的建築通道至少已有20年歷史,曲折蜿蜓又狹窄,宛如九彎十八拐,通道階梯年久失修,甚至部分凹陷傾斜,木製窗欞也早已腐朽,遇雨室內又是一陣滴滴答答,牆壁更是斑駁不堪。

此等形同貧戶的惡劣辦公環境,雖然大同分局體恤市庫吃緊,悶不吭聲,齊心等待新大樓的到來。但,這個時刻,現有大同分局警察同仁的權益究竟何在?市警局長官豈可視而不見?郝龍斌市長豈可坐視不管?

希望郝市長在大雨來前去視察大同分局,親身體會警察同仁的苦楚;同時動用第二預備金,緊急為大同分局禮堂解決「裡外都下雨」的問題,也好讓同仁及來賓到大同分局開會時,能正常地享有「乾濕分離」的舒適,讓大同分局這個禮堂,不再失「禮」。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