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6

政治干預文化又一樁! 市府勿做本土文化殺手與極權政治幫兇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洪健益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前台北市長馬英九任內,台北市古蹟指定充滿政治味,例如李國鼎故居、孫運璿重慶南路寓所、草山行館等一個個變成市定古蹟。李慶鋒、簡余晏指出郝龍斌市長「好的不學」,卻準備以最速件將中正紀念堂列為古蹟。

李慶鋒、簡余晏指出,台北市的古蹟指定已全然政治化,可是台北市卻主張把真正具有文化意涵的「市定古蹟」孔廟、「歷史建築」大龍國小等圍牆拆除,中山橋、蘭州派出所更早已拆了,這一樁樁政治干預文化的古蹟錯亂案例,市府對古蹟的雙重標準真令人驚異。簡余晏說,如果這些與黨國大老有關的故居,都可以列為古蹟,那郝柏村官邸是不是也應該要列為古蹟呢?李慶鋒與簡余晏近日將找出更多相關「古蹟」建議地點,要求比照申請列為古蹟。

台北市政府今天緊急宣佈將在近日內把中正紀念堂列為「暫定古蹟」,以力抗中央打破威權高牆的動作。李慶鋒與簡余晏表示,台北市政府此舉是為中正紀念堂量身訂作,他們籲市府莫再做極權統治的走狗。

議員指出,馬英九任內光是在中山大同區就拆除中山橋古蹟、太鼓巢遺址古蹟、臨濟寺牌樓、蘭州派出所等,也讓圓環美食、大橋傳統市場吹起熄燈號;還主張要拆除真正具有文化意涵的「市定古蹟」孔廟、「歷史建築」大龍國小等圍牆。只有外來者才急著斬斷殖民地的歷史與記憶,這種非我族類的氣質,只會危害執政正當性,將夜市、橋樑、廟宇、城門、紀念碑一一從人民生活記憶中拔除,會讓人民失去過去的記憶與歷史,對於台北市歷史文化而言,馬英九簡直就是文化殺手,現在接任的郝龍斌市長,卻要捍衛沒有文化意涵、只有極權政治圖騰的中正紀念堂,成為極權幫兇。

當年國民黨中央黨部所在地為1920年代「赤十字病院」會址,但國民黨卻趕在台北市政府進行古蹟指定及公告之前,對外謊稱「暫不拆除」,卻在1994年4月11日趁夜動手,自行拆除古蹟。李慶鋒、簡余晏說,1990年國有財產局以專案3.7億元讓售給國民黨中央黨部,這種作為,即可見國民黨對待古蹟的真正態度,是全然漠視文化的,因此今天國民黨用盡各種辦法來護牆,所謂何來?不言可喻。

李慶鋒與簡余晏指出,馬英九8年任內共指定公告51個市定古蹟、79個歷史建築,其中李國鼎故居、孫運璿重慶南路寓所、閻錫山故居,被列為市定古蹟;草山行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舍、孫運璿濟南路寓所則列為歷史建築。馬英九任內大舉指定這些黨國大老故居、極權政治性的建物,而今郝市長「延續」這一脈威權思想大力護牆,如果郝市長認為這些黨國大老對台灣功不可沒,那要請問郝市長,郝爸爸郝柏村偉不偉大呢?是不是也應該把郝柏村的官舍也列為古蹟呢?簡余晏籲台北市政府應與時代俱進,以開放視野,面對中正紀念堂更名案及拆牆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議員

要不要再開一個記者會
談談
榮總中正樓 談到樂生療養院
http://blog.xuite.net/blue.joe/joe/10468399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