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1893鐵道故事在台北


位在市定古蹟台鐵舊禮堂位址的台北捷運松山線北門站出口工程,於去年底再度發現約為1909年清朝劉銘傳時期所遺留的火車軌道(即捷運局所稱混凝土道床)。台北市議員簡余晏、立委李鎮楠今到現場會勘後表示,這項新發現對文化界無異是一大驚喜,因為這 是清朝劉銘傳時期的鐵道遺跡,是今日在台鐵道文化保存中,歷史最悠久的,但這個古蹟的通報是在去年11月底,迄今4個月,在文化界的聲聲催下,文化局終於在下週五23日召開資產認定會議,26日也將針對中正紀念堂古蹟一案開會討論。簡余晏、李鎮楠呼籲,文化局長李永萍不要只作秀,要真正關心文化。

簡余晏、李鎮楠要求,台北市文化局、文建會應盡快針對古蹟認定問題進行處置,不要老是說照著程序申請!否則等流程跑完了,東西不是已經被破壞,就是新建築嚴重延宕!簡余晏說,捷運局也不要老是本位地認為自己只是接受指令的施工單位,畢竟舊都市新發展一定會遇到保存與發展的衝突,在古蹟要愛惜保存的前提下,捷運局也應該即早提出因應的新計畫。

位在塔城街、市民大道口的「台北工場」,是北門站其中一個預定出口,市府已將地上物「台鐵舊禮堂」列為市定古蹟,但捷運局在去年11月間再度於地下60公分處,挖掘出清朝時期,專家估計為1909年左右的台灣鐵道軌道遺跡(混凝土道床),經提報文化局進行資產認定。

但從發現迄今已4個多月,台北市文化局卻遲遲未對這項約近百年歷史的文化新發現,做出資產認定及保存規畫,也對捷運重大交通建設,造成工期延宕的沈重壓力。

簡余晏指出,發現的時候,馬英九還是台北市長,諷刺的是,當馬英九任內在市府「正名」出一個「劉銘傳廳」、還舉辦許多紀念劉銘傳文化活動的當時,卻也要親手毀掉劉銘傳一手打造的鐵道古蹟。簡余晏痛批,顯然馬英九只是利用劉銘傳來『連結』自己的台灣性罷了!

簡余晏對文化局的行政效率相當不滿,文化局對於近百年的古蹟如此推拖拉,卻對於「太年輕」才27年的中正紀念堂如此積極,文化局對待文化,果真還是以「政治」為最高指導原則!

捷運松山線北門站位於塔城街,緊臨市民大道口,過去這一帶可說是清朝以降台灣鐵道的發源重地,是劉銘傳洋務運動在台灣最後的痕跡,而且這樣的清末西化洋務運動遺跡,在中國也已經找不到如此完整未被深掘的一大片,這樣豐富的文化資源,很值得政府民間一起正視。

她強調,市民最關切的交通建設,也一定要兼顧,北門站工程在捷運松山線中,是最重要、也是最優先需要開挖動工的基地,為避免後續工程延宕,北門站預定5月動工,但文化局卻時至今日仍未能提出有效的文化保存規畫,資產認定會議一拖數月,下週才要召開會議討論;相較於日前文化局在短短幾天內,對中正紀念堂的保存如此積極有效率,但對待珍貴的百年文化資產卻是毫不用心,原來百年古蹟在文化局眼裡的文化地位,竟是如此不堪!!

立法委員李鎮楠也說,台北市長郝龍斌和李永萍是「只搞政治、不要文化」,中正紀念堂圍牆爭議問題兩天內就動作了,這個對台灣歷史發展見證的鐵道古蹟,卻遲遲沒有作為,簡直是荒唐!

3 則留言:

戰地記者 提到...

馬英九除了做秀之外,唯一會做的事就是,消費臺灣!

http://blog.anchi.tw/2007/08/blog-post_21.html

匿名 提到...

余議員
加油

張則堅 提到...

余議員,感謝您對臺北庶民文化的努力。加油!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