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1

追尋我們這一代的公義

距離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到今年滿整整一甲子60年;距離1925年孫文辭世已82年了;距離1975年蔣介石辭世也已32年;距離1987年解除長達38年的戒嚴,正式告別威權體制至今也已有20年整。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時序邁入2007年春。春寒卻如此料峭,社會公義的討論在台灣仍低溫迴溫。雖然21世紀2007年春天己到,但,台灣社會討論的熱門新聞卻是:孫文該不該空一格叫國父?黨產是非法所得或符合公義?國民黨的紀錄片卻說二二八事件純粹是語言隔閡造成一時誤會?以及新聞還在討論的「中國」到底是不是「我國」?蒙古是否在台灣境內?

難怪暖冬的台灣玉山飄雪,平地僅七度低溫。這些有關社會公義的討論,一直停留在20世紀的威權統治與白色恐怖,停留在60年前二二八鮮血滿地菁英倒地時,停留在孫文、蔣介石嚥下最後一口氣時,也停留在20年前宣布解嚴的那一剎那。 

威權體制已遠,轉型正義的實踐仍牛步。相對其他新興民主國家對過去政府錯誤暴行和不正義行為的彌補,不論是司法的、歷史的、行政的、憲法的、補償的各個面向,早已追究威權者罪行,追討過去不當利益,進一步探討「集體不正義」。但是,台灣社會遠離威權時代已二十載,我們的心靈卻沒有離開那個時代,不斷有人召喚我們遺忘過去看未來,防止歷史正義與真相復甦。

放眼民主化後的民主新興國家,亞洲的南韓曾起訴再特赦盧泰愚、全斗煥兩位前總統,玻利維亞把軍人政府首領梅札判刑監禁35年,並把宣判日訂為「國家尊嚴紀念日」,德國以謀殺警察罪名起訴東德共黨頭子何內克,羅馬尼亞以行刑隊槍斃共黨元首索西斯枯夫婦,保加利亞把首領齊夫科夫幹部判刑監禁,智利則起訴了元首皮諾契。還有國家追究對象擴及中階層人員,如前東德42000名政府官員被革職,法官、檢察官近半失去工作,並審判當年守衛柏林圍牆開槍擊斃翻牆者的警察。捷克則在1991年通過「除垢法」,規定情治人員、線民,或前共產黨某個層級之上的黨工5年內不得擔任某些職位。

這些起訴懲罰統治者、加暴者的案例,有的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但可以在新興國家社會裡造成討論。人民在談論對與錯、是與非的過程凝聚集體共識,不致出現民主社會裡的威權腦,造成社會兩極對立。放眼國際,二十世紀亞洲、非洲、南美洲和東歐共產國家的許多威權獨裁政體相繼崩潰,這波民主浪潮中,台灣獨獨在處理威權遺產,找出社會公義的過程明顯落後,也因為這些原因,所以台灣社會在討論國民黨黨產、討論台灣的領土疆界、討論二二八原因及事件、討論教科書台灣化、討論政黨輪替民主價值時,社會形成藍綠堅實的兩大塊,至今找不出歷史公義、時代價值,在媒體亂報、名嘴亂扯之下,社會也沒有共識與公義。

前總統李登輝近日拋出「台聯黨改名轉型為工農政黨」、「台獨已成功,不必再追求」、「中間偏左」…等論述,引來批評,仔細觀察這個討論過程,社會對於「台獨」的定義仍南轅北轍,談到「中間路線」時,更多人浮現腦海的是「半忠奸」的投機路線。部份藍軍談到意涵為「擁有台灣主權」的「台獨」一詞時,還是露出嫌惡不屑的表情,仍與威權時代提到三合一敵人的反應如出一轍,價值判斷仍停留在老蔣小蔣時代,也有電視名嘴以蔣介石為崇敬對象,公開在電視稱頌懷念威權統治,如警察專科學校等校園內也還是處處銅像。

月底就是二二八一甲子了,但台灣的春天這麼寒,因為我們忽略了轉型正義,而讓社會的被壓迫者仍停留在20世紀的懷念威權的想法。舊約阿摩司書中曾謂「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在追究了解六十年前的二二八事件的同時,只能祈願在我們這一代主導下的台灣,要努力讓台灣社會的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唯有我們這一代也願意為公義挺身而出,才能讓台灣翻出歷史真相,找出當代主流價值,尋出未來的公義。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小姐您好:
我是您的支持者、也是正義的支持者、更是台獨的支持者。一路走來,看見、聽見您對台灣定位的許多論述,深有同感。走遍世界各國,我相信,台灣正如國際上許多國家一樣,雖然地小,但卻能因為人民國家意識增強、認同度提高,而成為獨立國家。不可因為目前與大陸的經貿關係密切而動搖個人的國家價值,若此,將與過去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一般,愚昧、可恥。台灣需要像您一樣的耕耘者為台灣價值奔走、倡導,讓我們的下一代重拾台灣土地的自信!

匿名 提到...

簡小姐您好:

我算是支持者,可是不是『投票人』
,因為我不是台北市民。其他縣市除了資源不如台北市之外,其他地方也不見得差到那邊去。尤其在英明的馬主席兼馬『是長』的主政之下,不過也就是人行道地磚鋪的漂亮一些罷了,所以看來也不算是件壞事。

回到重點,關於二二八,這個本該所有台灣人都該深深牢記的日子,在民進黨的執政之下,卻只淪落成『放假一天』的一般紀念日。民進黨在這六年間,到底為轉型正義做了哪些事情,真的欠所有台灣人民一個交代。

非常同意您對於二二八認為不該只被單純說成『因言語隔閡』所造成的『遺憾事件』,那不過就是國民黨試圖掩飾太平的手法。不論是在怎樣的年代,有多大的語言隔閡,難道就可以拿起槍砲對著他們口中所謂的『同胞』下手嗎?

國民黨的在二二八作為,跟中國共產黨在六四、在西藏等等的作為,有何不同?此外,就算退一萬步講,二二八真的是起因於語言隔閡,那接下來幾十年的白色恐怖,又該怎樣解釋呢?

有一位很有名的部落客在他自己的部落格寫到一篇關於『Google、中國與邪惡』的文章;無意間看過,也留下了幾篇回應。不過看看那些『中國人』的回應就知道為什麼我們更應該以身為台灣人而驕傲,也要更加努力讓台灣能夠正式的、公平的加入國際社會。大家一起努力吧!

祝您問政順利,讓台北市從『中國台北』變成真正屬於台灣的台北市。

ps. 文中所提到的那篇部落格文章在此可以找到:http://www.techcrunch.com/2007/01/27/

Unknown 提到...

"追尋我們這一代的公義" 真是一篇好文章

簡小姐,我67年次是住在大同區承德路三段的支持者,我有投你一票,我講這個並不是向你討人情.
其實我一直是新潮流的死忠支持者,當初議員選舉會投給你,是因為我很清楚,在大同區的所有議員候選人中,不論一路走來的理念堅持,內涵文才與心力付出,你是最優秀的一個,所以我才破例投給台聯的候選人.

你目前的表現,的確不付支持者的支持.

其實我一直對你加入台聯很不以為然,因為我很痛恨李登輝,從很久之前就這樣.
舉個例子,我在當兵時的中校營長有一位就讀軍校時的同學,這個人在1990年初就被派去中國做情報工作,李登輝在1996年台海危機因為公開講了中共軍演打啞巴彈的事,讓我營長的同學就此被中共反蒐成功而被逮捕,自此下落不明,留下妻子跟它現今不到8歲的孩子在台灣.

我很難過!真的很難過!尤其是見過那對可憐的妻小之後,每次想到這件事,我都有點鼻酸.

我聽我營長講,其實國防部曾經派人透過各種管道找過這個情報員,但都無功而返.

當然我還有很多事情因而痛恨李登輝,但是每當一堆人在電視這樣尊敬李登輝時,我都很迷惘,想問你們,你們到底了解李登輝多少?或許,我也是像泛藍一樣帶著怨恨在看著你們敬重的李登輝.

如李筱峰替你站台時講的:這是一個黑暗的時代,也是一個光明的時代,台灣政局混亂,但台灣人民不必失志,要團結起來,...。

我也會自我勉勵振作起來,但不討厭李登輝很難.

Unknown 提到...

板主~~我有寫錯

我上一篇寫:

...留下妻子跟它現今不到8歲的孩子在台灣...

其實不是現今現今不到8歲的孩子,麻煩把現今改成當時,我打太快.

我在此跟網友,簡小姐還有板主致歉.

對不起!

匿名 提到...

於驗解您好:
我是一個小市民,很榮性能在這裡與您通信,實屬榮幸。
首先先向您說聲住您新年恭喜,心想是成。
另外,這兩天的新聞炒的狒狒洋洋的,應該是馬英九被起訴的新聞。
估且不論國民黨面對此一風暴後所做的反應如何,這件事情其實比前年的職棒二次簽賭案還可怕。
前年七月,國內值棒再次爆發球員放水打假求事件。
但是,我們看到了各球團的魄力與面對事情後的態度,實在讓人覺得值業運動員羽球團就是要有這樣的勇氣與魄力。
尤其以La new雄對的表現最為積極。
雖然因此失去了許多好球員,但是去年他們補盡了風子與俊中之後,立刻擠身到第一名。
在去年這一球季,接連包辦上下半記冠軍,更以四連勝提前將統一獅對橫掃,順利拿到成軍以來的第一個總冠軍。
更在亞值大賽中擊敗日韓,取得亞軍資格。去年底的杜哈亞運,中華隊以五連勝取得金牌。
以這個例子,與國民黨相比,雄對是有球員設簽賭就開除,而國民黨內卻是一起訴就修啥排黑條款之類的。全力護航他們的主子。如此箱型之下,即可看出這兩者之優劣!
另外,從這次的特別費案,更加突顯出法制教育的重要性。
我們在國小、中學階段,就醫值在接受法制教育。
小學交的是生活與倫理,中學時透過一系列的法制課程,我們也慢慢培養守法的重要性。
但是,法制教育光在學校推動還是不構。從政公值問題多,希望各政黨善加管理。
如果各政黨都一值要求耀清廉,那麼就應該把年輕一輩且有志從政者都集中在一起上課。
包括冠數他們:一但踏入政界以後,會有什麼樣的問題都一一獎清楚。
舉凡選舉以及成為公職後有關各中央或地方首長特之費的問題,遇到這樣的狀況該如何利用等。
還有,在選舉當中,可能會有人向你買票,那你又該如何因應等。
而不事項民進黨那樣,要求清廉,結果卻是不較而殺未知虐的妥鳥心態。
如果要建立制度,就必須從各政黨的法制教育開始。
一但各政黨都願意配合執行,那時候再來談建立制度才算容易。
再來,就是年底立委選舉的是:
年底立委選舉,絕對不能讓國民黨當選。
如果很不性國民黨當選了,也只能讓伊些本土派、有改革魄力的人當選。因為其實國民黨內部也是有一些表現不錯的本土派立委。只是在外省人當道的情況下,他們很難有發生的空間。
所以,我只要國民黨本土派的人在立院,以減少立院的亂源。今天講到這裡。謝謝您!
960214

匿名 提到...

http://www.singtaonet.com:82/sex_culture/t20061101_378779.html
萬惡“淫”為首,萬淫“朕”為首
  皇帝面前美女如雲,時刻臨幸;.......又怕後宮淫亂,於是,把貼近宮女的男人們的那傢夥割了,.......。宦官,是淫的罪證,也是中國奴文化的產物,是人性摧殘的極致。
在封建社會,禮教是權勢制定出的用以囚禁人的牢籠,而始作俑者自己決不會作繭自縛。.....................
馬英九用其言行驗證了『中國』式『鬼扯邏輯』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Apinsilver/2007/08/24/3560
萬惡“貪”為首,萬貪“馬”為首
「公用和公益」用途 =/= 「公款」
比起"白馬非馬"更扯

儒家以鬼扯見長
http://www.ettoday.com/2006/07/21/162-1968615.htm
「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
儒教醬缸社會主義也以鬼扯見長
http://clie.ws/bbs/index.php?showtopic=105207&st=0
http://clie.ws/bbs/index.php?s=4f9d698d27e3671bffaa177fae2f6cc8&showtopic=106286&st=15
KMT軍公教社會主義也以鬼扯見長
共產社會主義中國式社會主義還是鬼扯

攏是假
KMT禍延三代 四代 .......

匿名 提到...

http://blog.miolife.com/bookish/20070829114b06b91891d4amessage
醬缸越攪越臭之"刑不上大夫"篇
歡迎轉貼

拒絕當泡沫世代
http://blog.miolife.com/bookish/20070830114b530b724661message
歡迎來參與意見

以前常來匿名留言

台灣玄奘西遊記 提到...

簡吉,楊渡編寫的台灣抗爭歷史。

台灣人的抵抗與認同,陳翠蓮。

228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近年來其實有很多歷史的考據了。

只是這些歷史,會不會國民黨不愛,民進黨也不很喜歡呢?

台灣獨立,也不是喊一天兩天的事情。
這些想法的始末,在陳翠蓮一書中頗有分析。

匿名 提到...

孫中山根本不是國父好不好,中共給他的定位還比較精準勒:"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除此之外沒了。1912年創建的「中華民國」建國者是袁世凱。孫中山的確有領導反清革命,但推翻滿清跟他無關,辛亥武昌起事和更完全沒有關係。武昌起事時他人在美國,完全不知道這件事,是在幾十天後才在美國的旅館報紙得知中國革命初步成功,數省起事成功,孫文才兼程趕回中國。

比較起來,袁世凱的貢獻可大了,真的要說,他才是中華民國的國父,他不但是第一任正式大總統,滿清能夠順利推翻也是他的貢獻最大。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