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9-23

如果早一點

距離法定救援底線時間72小時只剩半天了,推土機、食物、帳篷、屍袋、醫療人員逐漸前進災區、迷彩的軍方直升機穿梭災區,專業救援人員趕扺台灣。只是,國際友人的聲波探測器已偵測不到太多生命跡象,因為,危難搶救最重要的前48個小時已流逝,瓦礫堆裡微弱脈搏禁不起蹉跎。

問題在那裡呢?雖然軍警消苦心救援令人不忍苛責,但當記者21日清晨抵達南投時,當地軍方向蕭萬長報告指出,南投動員四百人,整個中部軍力動員約兩、三千人,這樣的人手投入大片災區,能做的當然有限。蕭萬長要求搭乘而來的直升座機前往救災,但直升機駕駛還是要等待「直屬長官」同意才能飛往草山救人。當晚行政院15項指示再要求軍方全力動員,軍方昨天上午公布共派出部隊一萬五千餘人,但,如果這些支援能提早一天,會多救出多少人呢?直到22日深夜,總統府高層會議再要求軍營開放時,數十萬人已餐風宿露逾40小時。

看到南投醫院前屍體成列,蕭萬長21日上午要求法務部儘快派各地檢察官前往檢驗,22日上午各地檢察官及棺木、屍袋、冰庫終於來了,但是,屍體已滲出血水,這些救援為什麼不能事發當天就展開呢?從行政首長下達命令到救援抵達要歷經24小時以上,各部會橫向連繫不足,縱向指揮效率太慢,中層官僚體系動作遲緩,而且平常毫無準備,使得官方的災難急救體系脆弱不堪一擊。

大地怒吼、屍橫遍野、血水成河,政府的援救終於到了,但,如果一切都能提早一天,那該有多好。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