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4-11

雪中喊話

在韓國猛談政黨合作的前台北市長陳水扁,選在外蒙古拋出願組跨世紀台灣民主大聯盟的訊息,雖然陳水扁不明說,但從政黨與個人看來,能與他合作的當然不是他批評為「舊時代」的國民黨,從民調來看,實力強大足與陳水扁「聯盟」的對象,當然是前台灣省長宋楚瑜。雖然陳水扁強調不以特定個人為聯盟對象,但考量檯面上實力,他在蒙古大草原一番政治告白,已被解讀為如同公開向宋楚瑜喊話的政治動作。

回顧陳水扁此行,韓國「兩金」是亞洲政壇公認最極端、最有創意的政黨聯合成功案例,總統金大中與總理金鍾泌是天平兩端政黨,攜手合作讓人民有「互相制衡走向中間」的微妙安全感,這對於走「新中間路線」的陳水扁很有啟發。陳水扁特別坐飛機到漢城談政黨合作,其間奧妙不言可喻。

飛到蒙古人民共和國,蒙古總統由民選產生50歲出頭的年輕總統,但蒙古總理納蘭薩拉也與總統不同政黨。陳水扁在雪花飄落之際拋出「跨世紀台灣民主大聯盟」的新構想,侃侃而談直到雪花落滿雙肩、腳已凍僵。陳水扁的聯盟當然與打棒球的聯盟沒有瓜葛,但聽起來有點韓國政黨重組的意味。

基於政黨分際,陳水扁已表明正副總統搭檔必須是民進黨,那麼,「跨世紀台灣民主大聯盟」的最大合作空間當然是大選後的閣揆,再把話講白一點,陳水扁表態願組聯盟之下,會不會將有一個「董事長總統」陳水扁,搭配「總經理院長」宋楚瑜呢?

不論陳宋聯盟可行性多高,陳水扁從新中間、新三角、台灣新政治到「大聯盟」,不斷拋出新議題,努力把自己從中間偏左朝更中間推進,表達了路線轉型的誠意。但,如果政壇確有任何「陳宋聯盟」的可能,是否反而會推了「連宋合作」一把、砸到陳水扁自己的腳呢?政壇還有多少適合參加聯盟的主角呢?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