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

短評/用錢買就有?

「選舉沒師傅,用錢買就有」、「會使沒錢咑米、勿使沒錢選舉」、「第一憨,替人選舉走運動」這些都是古早傳頌至今,每逢選舉就朗朗上口譏諷賄選買票的俚語,兒時至今不斷有長輩提醒,惡質選風下,樁腳助選總因賄選被關但選將卻沒事,此外,沒錢還能混飯吃不會餓死,但選舉樣樣花錢,沒錢的窮人你萬萬別來參選,因為從政過去以來就是有錢人利用公務機關,錢滾錢的金錢遊戲!尤其選前大撒現金的五個孩子對抗政見,一夜選情翻盤時有所聞,未開票前唬唬叫,但票開得出來嗎,卻總得看「孫中山」有沒有送到樁腳家。

這款「用錢買就有」的買票傳奇隨著檢調抓賄雖有點收斂,但,翻開近年選舉,選舉花費總是以億計,檯面下以「政黨支出」名義的選舉實質花費更嚇人!雖邁入21世紀無奈的是選舉仍然靠錢來買!選將撒大錢方式雖與過去大不相同,但媒介政治時代,現在選舉買的是:媒體廣告費、網路粉絲數點閱率、新聞置入費用、樁腳出遊贊助費、宮廟董事贊助選、網軍動員補助電腦費、電子看板費用、影歌星站台主持費!因為當選率常依賴「曝光率」,而要在電視新聞政論、宗教旅遊活動、地方樁腳言說之間曝光彷彿是金錢之戰,這些都導致民主選舉變成不公平競爭,有錢能使鬼推磨!

甚至,坊間熱門地段的看板費用一個月高達數十萬元,熱門地段租金令人咋舌,但有錢人能找到建商免費或低價贊助!投票前夕的電視廣播廣告、報紙黃金版面早已被預訂光,這真是標準的撒錢實力戰。這樣的選舉遊戲下,雖然聲稱台灣是民主時代,但買曝光率、比地段誰貴,比及看板誰買得多的方式,真是標準的有錢人式的選舉,這些都讓當代選戰充斥不公平氣氛,好野人不只吃香喝辣過M型社會,竟連選舉也有階級剝削。

甚至,選將助選員的無證據爆料、烏賊戰還可以透過買新聞進一步操作,每到選前也總可以砸大錢公布「假民調」,聲稱黃金交叉,買新聞買民調就像喝紅酒般輕鬆。當代的「選舉沒師傅,用錢買就有」已不再指一票一票慢慢買的傳統模式,透過贊助旅遊、買看板、買網軍、買新聞、買民調,無所不買。有智慧的閱聽人還必須辛苦地在各種新聞、訊息中辨明那些是候選人花錢包裝的假宣傳假民調?重點是,檯上說的胡累累,檯下買得天花亂綴,但孩子民主的未來會不會就這樣被賣掉了?

3 則留言:

Info 提到...

蔡正元的贈與說,千萬別理它。更不要酸回去,說連勝文也收父母不少資助。就當空氣一般,完全不需回應。他們再吵,就請他去告,柯P不用出面,也不要再跟連勝文玩泥巴戰!

Info 提到...

柯P妻提出有付利息證據之後,蔡某的FB又再追問柯爸是否有申報。建議不要再跟他們玩了,這個問題就讓蔡某自己去處理,所以媒體提問,一概不回應,上節目也是,最好轉至柯P新政,國民黨手段卑劣,媒體也跟著瞎起轟,只要堅持下去,才不會被抹黑。另外,針對羅某的部分,建議跟律師討論,有關選罷法的意圖使人不當選是可以處理,若可,統一口徑,限羅三天內提出,否則提告這條。若無法處理,一樣每次節目問,就只要回答「請連陣營提出證據」然後再講柯P新政即可。不要再跟國民黨玩了。

Info 提到...

這段訊息建議先隱藏

終結連勝文的抹黑策略,請柯P於選前100天大陣仗舉辦記者會,要求電視公開辦論,每個月一到兩次,到十一月可以有三到六次之多,而題目部分,可以訴諸網友(找沃草或其它團體)票選,現就有一個很好的議題「無黨籍候選人是否該有監票員」,這樣大家就會被迫回歸市政,焦點就比較不會被發散,政論節目即使要噴口水,也得帶到政見的討論。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