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

短評/勇敢做自己!

監委同意權投票在藍綠立委聯手下,29人刷掉11人,而且正副院長驚險過關,新任監察院長張博雅只差一票就落榜,票數難看,這不僅是打臉馬江體制!也宣告台北政壇邁入「後馬江」時代。但從民主政治的角度來看,代議士政治在太陽花學運中早已飽受質疑,大學生占領議場的民主氣質甚至比一般民代還優,社會壓力下,立委現在終於敢稍講出一點人民的心聲。

民主政治透過代議士政治來監督行政權,原本國會議員應該向人民負責,投票過程也應該儘量公開,以示向選民負責,這本來是責任政治的原理之一。但,荒謬的是,立法院投票如果是以電子計票器公開投票,人民雖可一目瞭然並,但立委們聽民意並「做自己」就面臨黨紀處份。所以立法院時常採取「總召協商制」,監委投票權也必須採行的是「秘密投票制」,不亮票、不以電子投票,連最基本的電視轉播開會也變黑黑的,目的是「避免高層黑手介入」、「刷掉讓史上最爛的監委名單」,這款理由讓人哭笑不得。

理論上,人民票選出來的民代當然應當為基層人民發聲,由公民監督每一次公開投票。荒謬的是,台灣的選舉是投票當天後,部份民代的眼睛就只看上級不看基層,民代視黨意、高層民意為最高指導原則,一旦選舉到了時,只要勤跑紅白帖、黨務配票就能再連任,這些選舉歪風都是讓民主政治無法進步的原因。從各界抨擊的核四廠追加預算、洪仲丘案修軍審法、大埔案有違土地正義等議題來看,即便數十萬人民站出來、即便公眾輿論沸騰,但政府高層不動如山,立委等投票時只敢跟著黨意走,不敢依民意投票,天天報端都強調要對民代「祭出黨紀」!真是民主政治的荒謬。

台灣已解嚴27年,但國民黨仍是剛性列寧政黨,一個國家的主要政黨無法黨內民主,連帶影響的整體國家的民主發展。監委名單公布之後,各界批判四起,但馬江體制關在博愛特區內與人民的距離遙遠,透過黨內資源、情治體系、人事惡鬥來控制龐大的政府資源,形成民主逆流,讓國家在民主化的歷程中重現威權陰影,結果,現在立法院必須靠「密室協商制度」、「秘密投票」制度才能刷掉部份不適任名單,我們只好期許立委們繼續「勇敢做自己」,向不合乎潮流的高層黨意說「NO」,勇敢傾聽並呼應民意。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