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1

22年前的今天,大法官會議宣布萬年國會無效!



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記憶猶新!那個老國代老立委推著尿袋去國會舉手的時代,再想起真是荒謬!就在22年前的今天,大法官會議宣告 ,沒有改選的中央民代不能行使職權!接著政府終於給了大筆的退職金終結老代表的年代,22年過去了,我們的立法院有比較進步嗎?我們的代議士政治、民主政治有改變嗎?

政治正在改變之中,但在一次又一次的舉手投票之中,社會有繼續邁大步前進嗎?國家有進步嗎?官僚是否愈來愈怠墮呢?做為政治人物及社會運動者,我們有太多必須堅持再堅持的事,我們必須為理念撐下去,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做為弱勢及人民的期待所在,我們又必須找出美麗願景的所在。

雖然如此,但來台後的中華民國政府,在當時被多數國家認為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權,擁有全中國的代表權,此批於大陸地區選出之中央民意代表亦被視為所謂「法統」之象徵,成為中華民國政府尚擁有大陸地區統治權的重要象徵。因此國大代表、立委、監委便一直不改選(當時認為台北僅是中華民國的戰時首都,真正合法的中央民意代表應該再反攻大陸後於各省選出第二屆才是正統)。在此種狀況之下,由於反攻大陸遲遲未能達成,政府以「淪陷區無法改選」為由,第一屆中央民意未曾全面進行改選。因為此原則,出現第一屆中央民意代表任期自1947年至1992年,長達45年的怪異現象。


大法官會議於1990年6月21日做成第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字第261號解釋宣告「為適應當前情勢,第一屆未定期改選之中央民意代表除事實上已不能行使職權或經常不行使職權者,應即查明解職外,其餘應於中華民國八十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終止行使職權,並由中央政府依憲法之精神、本解釋之意旨及有關法規,適時辦理全國性之次屆中央民意代表選舉,以確保憲政體制之運作。」。


讓人擔心的是,台灣會不會像俄羅斯的普丁?台灣是否遭逢民主化的逆襲?因為在民主未鞏固的地區 常出現反民主化的逆流。反民主化的逆流通常以政府限制言論自由、管制社會抗爭或者非正常的政權輪替(比如暗殺國家領導人或者以社會運動推翻公平選舉的領袖)為起點,逐漸修改法律縮小公民自由與政治權利,打擊特定族群或階級成員(例如納粹對抗猶太族群或者中國的鎮壓反革命),甚至宣布某種國家緊急狀態或戰爭狀態,最後以非民主選舉的軍事或政治領袖奪權成功


距離那個提尿袋跑議場的時代22年了,但是,我們的國家有進步嗎?
*議會是否能有效節制行政權力?
*政治貪腐是否減少?
*貧富差距是否縮小?
*政治參與的幅度?中下階級獲得更多參與?
*言論自由獲得保障?媒介近用權?
*選舉是否愈來愈公平?
*司法獨立不受干預?
*媒介專業自主性增加,不受行政操控?
*公民權利?政治自由程度?
*選舉競爭性,公開、有效、有意義的競爭?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國民黨政府故意分化警察和人民
所以在技術性限縮言論自由時警察都很聽話很管用
警察的資訊和思考都很封閉
如果不是這樣警察怎麼會這樣很心對人民下手
台北陳雲林
搶國旗搶雪山獅子旗
苗栗保護開發商......

警察都很狠心的打人 打特定媒體的記者

台灣的警察怎麼會沒有絲毫的人權價值觀?

要從行政體系改變很難

可能要看看有沒有警察家屬可以改變他們親人的思想了.........

Almighty Demiurge 提到...

送走了萬年立法委員,沒想到卻送不走領9A津貼的立法委員,這就是請神容易送神難嗎? :D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