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每天握過上千溫暖的手!普渡與中秋過後~~


猜得出來嗎?普渡拜拜時桌上的這一塊胡蘿蔔的功用是什麼?跑遍台北市各大普渡場,總覺得濱江市場桌上拜得最豐盛,看到第二張照片了嗎?這是洋酒耶,桌上不只有大魚大肉和整碗活跳跳的鮮蝦,而且必定還會有一大隻薑,是象徵江山永固?魚肉常豐嗎?有趣的是,還在民生社區看到這全部麵粉精製的素豬,有黑色角的則是素羊,真是精緻而有趣!

每年的普渡與中秋都是民意代表的大季節,很難得,神隱於市的台北市民們全部站出來了,一起在公園在里內念經拜拜,或者是中秋節全部站出來參加地方的摸彩,每年的這個季節都跑得人仰馬翻,一天二三十場行程!但,能夠一隻手一隻手的握,觸及支持者與選民也是政治人物很幸福的時刻。尤其是走進大小市場參與他們的普渡,參與大家的喜怒哀樂,那每一握、每一隻手,總給我不同的想法及支持!一天握過上千隻溫暖的手之後,許多市民很習慣地路邊陳情及開講!一個月下來總會因此對公眾事務有不同的想法看法,或許這就是民主政治的內涵吧!

人聲雜沓的濱江市場面對普渡拜拜總特別虔誠,放在桌上的胡蘿蔔猜出來了嗎?是用來插香固定用的,比一般插在米上的感覺專業多了,還有,市場所有好吃的全部拿出來了,濱江是各大市場中最熱情的,每次走完濱江心中總有滿滿的熱情~~賣雞鴨魚肉水果蔬菜的,各有不同的熱情與呼喚,有一年我們還在這兒遇到于美人一起合照,吆喝聲此起彼落,讓人感受~~這就是人生吧~~

什麼時候開始,全台北市街頭到農曆七月就滿街殺豬公?大直植福宮竟然還特別地現場分割分送豬肉祈福,大排長龍的信眾讓肉販說動作慢就有很大的壓力,這真不記得是何時開始的習俗,繁華台北街坊鄰居平日僅電梯相逢一笑,一年一度一小時以上的相處,竟是普渡時等待誦經或過香時才相逢相識聊天!








我的立委選區是中山、松山區,議員選區則是中山、大同區,農曆七月的這次普渡幾乎跑遍半個台北,普渡跑完跑中秋烤肉!與往年不太相同的是,神明面前以前常請的熱舞小姐今年很多都能省則省,取代的是街坊卡拉OK高歌!而走過林森北路酒店街時,傍晚時分所有少爺小姐鮮豔整齊地站出來燒金拜鬼神,金紙整把整把丟進火裡,一家比過一家幾乎像要把路過輪胎融化,這也算本區林森北路的特色!

一位朋友北上看到台北這樣一天數十場的普渡時非常訝異,據說他們是各家各拜各的,教授李筱峰也撰文批評大街小巷拜孤魂野鬼的七月!從政至今第七年了,七月普渡變成里長固定業務,進一步成為我們接觸人民傾聽民意的場合之一,今年,在市場和里內我還看到,很多年輕上班族也加入拜拜的行列!明年,七月普渡還會更加熱鬧,與中秋烤肉成為特別忙碌的習俗嗎?您怎麼看呢?

2 則留言:

紐約客 提到...

台北市民統統站出來
一起燒香拜拜
真是特別的街景
我所在的城市相對冷漠多

匿名 提到...

麵粉豬很口愛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