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5

陽光的世代

清冷的空氣中灑下和煦陽光,這是紐約過去給我的印象,但今年起,當紅的美國旅遊行程變成了「去紐約洋基球場看王建民打棒球」。雖然多數粉絲最後只能參觀到王建民的更衣室,但,因為王建民,紐約印象逐漸「王建民化」。冷靜、溫和、親切、智慧、勇氣、節制…這是球場上的王建民,更進一步的,王建民勾勒出一幅台灣新世代的景象,這是陽光燦爛的世代。

王建民,一樣靦腆,一樣話不多,不過,球場上的阿民比起室內記者上的他自在許多,陽光下笑容燦爛溫暖,伸卡球出手時,他的冷靜彷彿沒有心跳。對手因他膽顫,球迷因他狂熱,但不論賽局大勝或意外被揮棒,阿民的眼眸始終沒有心情,他的平穩冷靜不是偽裝的,而是不論地球如何運轉,球賽如何激情,場外觀眾施以多的壓力,王建民的情緒仍是八風吹不動,伸卡球如飛豹般刁鑽,正面迎戰每一棒直擊。

這就是六字頭世代的台灣領袖,在體壇有王建民,在政壇、在音樂界、文化界也都有逐漸斬露鋒芒的六字頭世代,其中尤以王建民為佼佼者。冷靜、溫和、親切、更重要的是擁有智慧、勇氣、節制,進退有節,而且胸懷無比熱忱。球場上的王建民擁有智慧、勇氣、節制與冷靜,從美國風瀰回台灣。而以王建民為名發起捐球給全台140多所小學少棒隊的1人1球活動,也已募集超過2萬顆球,他在台代步的座車也要拍賣募集少棒競賽經費。

走在紐約,有黃文雄曾行刺蔣經國的華爾道夫飯店,有無數台灣人曾去抗議遊說期待加入的東河河畔聯合國總部大樓,這幢38層高淺灰色玻璃石板樓曾扛負多少台灣人要成為正常國家的期待?走在紐約,還有我們曾以為最高,但早被台北一零一大樓超越的帝國大廈。紐約的過去曾有多少台灣人對世界的期待,但是,現在,台灣人的期待就在紐約洋基球場,台灣之光是陽光下的王建民。

這是一個陽光的新世代,台灣的未來屬於一個又一個陽光之子,台灣人命運坎坷,過去曾被滿清皇朝、日本、中國國民黨輪流統治,曾有無數委屈與自卑。但是,王建民為我們開展出一個陽光的新世代,台灣的未來在我們身上,當伸卡球魔幻般的引領風潮,台灣將是世界的十字路口。我們所期待的王建民,六字頭世代的運動界領袖,有一天他不只是球場上的領袖,也可能是台灣社會、政壇的新領袖。陽光的世代,冷靜、溫和、親切,更重要的是,陽光的世代也擁有智慧、勇氣、節制與追求正義,這是一個陽光的台灣世代!(簡余晏,紐約、王建民書序)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預告一下
王建民的新廣告
玉山銀行
即將於本週末上片
配樂是 燒肉粽喔
呵呵呵

匿名 提到...

sorry
王建民的廣告有變數
要順延幾天了
我們正在努力要在過年前讓他曝光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