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2-03

曲則全

陳水扁總統說:「兩點之間最近的距離,就像北宜公路一樣彎曲而不是直線」,這是繼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舉道德經「曲則全、枉則直」後,陳總統再向黨內反核強硬派公開喊話。言下之意,似乎是指核四有條件續建只是一時的彎路,既然在野聯盟都已同意「非核家園」的目標了,只要大家再堅持下去不放棄,未來還是不會讓前黨主席林義雄失望的。

這段期間,陳總統一直努力超脫在兩院之外,做為一個協調的中間人,但是,行政院長張俊雄天天來去玉山官邸,王金平也三天兩頭密會陳總統。陳總統決策機制從九人決策小組,到現在天天官邸見客,雖然他努力展現超然中立元首姿態,但卻難脫戲局背後影武者角色。

陳總統雖然努力要在檯面下操盤,但選舉近了,從黨務高層到立委及參選人,人人都得顧及支持者的反彈。民進黨政府一方面要做到讓三成的支持者同情民進黨,另一方面,府院又得再回到選戰時的新中間路線來解決核四爭議,最後才想出以「非核家園的目標」來含括「反核」及「有條件續建核四」的最大公約數,魚與熊掌都想兼得下,核四從停建到有條件續建,3個月決策如走鋼索。

陳總統在有黨外歷史的宜蘭同鄉面前,用電影「天搖地動」為例強調身為領導者,要以全船安全為前提。雖然電影中的船最後以悲劇沒頂收場,但陳總統選擇這個例子,意在強調他的苦衷,希望獲得支持者及黨內人士的體諒。

綜觀陳總統從520釋憲到今天的操作,彎彎曲曲的路,只為彌補三個月前的粗糙政治操作。但更值得民進黨深思的是,民進黨已從過去的悲情反體制而出頭天,民進黨政府的思維必須與時俱進,站到更中間,用更包容寬廣的視野來思考未來,開展執政之後新思惟,帶領民進黨轉型成為真正的執政黨。

誠如學者韋伯所說,「政治是一個出勁而緩慢穿透硬木板的工作」,執政之後的民進黨當然不能忘記在野時的堅持,但政治工作必須是緩慢穿透的工程,不是一夕所能扭轉。陳總統在努力說服黨內一起走彎路的同時,更得思考帶領民進黨人轉型,走向一個更包容的新民進黨。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