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1-14

拿女人政治鬥爭

國會殿堂不只是謠言散布中心、馬戲團,今天又成了「八卦院」,不只一個黨,而且跨黨派立委大談陳總統八卦。與美國陸文斯基案不同的是,既沒有檢察官、錄音帶,更沒有藍色洋裝,有的,只是立委諸公揚起嘴角,嘿嘿嘿曖昧的笑聲。

或許如朝野立委所指控,八卦的背後存有讓罷免總統案內弛外張的政黨陰謀。罷免案消風,唯有更激烈的政治動作能吹漲民意氣球,大家競相登廣告、辦遊行、互相用挑釁的語氣批判,這都是朝野政治操作的技術。台灣的政客習慣操控民意像玩氣球,在野黨用盡辦法激起民眾怒火,執政黨則突顯委屈,各有意圖。

但是,在神聖的國會拿無法舉證的八卦天馬行空,暴露立委問政品質貧乏。這一會期以來,國是論壇像綜藝節目、搞笑劇團,常見的是歌仔戲、大海報、唱歌演出、或是更不必演出技巧的「讀報質詢」。像今天要揭露這種舉國矚目的元首道德瑕疵,立委知道事前向記者預告「有精采好戲」,卻不知道努力去找更多佐證,是整個國會都習慣如此,還是免責權的保護傘讓大家敷衍問政?

扛著憲法第73條的言論免責權,沒有人能為立委的嘴裝上拉鏈,雖然大法官第435號解釋文指出,立院言論如與行使職權無關而侵害他人法意,必要時得依法偵審。但是,面對今天的八卦,對陳總統、親民黨、國民黨來說,都只是一時的政治得失,對被影射的女主角,卻是無法彌補的名譽損傷。

容貌清秀的前青輔會主委李紀珠,才學一流卻總被政壇揣測她的一切是靠臉孔;前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陳文茜才華出眾,還是被影射靠男女關係獲得職位;不到30歲的蕭美琴得意官場,這些年來不斷被無端影射。似乎女性只要年輕、漂亮、才貌雙全,就會成為男人政治沙文主義的祭品。

中外歷史故事中,女性的身體總在政經鬥爭中被剝削犧牲,現在,女性好不容易在世紀初爭取到投票權,到今天世紀末女性一級首長已達四分之一,但是,這樣的男性沙文主義仍然充斥政壇。這種拿女人做政治鬥爭的故事,總在一聲聲的歎息中,不斷重演。

2000-11-12

火雞大餐的滋味

咕嚕咕嚕作響的火雞,此刻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薄瑞光的陽明山宿舍裡安靜躺著。這桌提前慶祝的感恩節大餐,不只總統、閣揆都到了,外交部長、甚至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也全員到齊。對民進黨政府來說,配上詭譎的美國大選,隨時上演的罷免案,如火如茶的一中爭議,還有副總統的緋聞陰謀論在燒,加上美中台新局,今晚的火雞大餐,想必不太好吃。

回想半年前,台灣的政黨輪替才舉世聞名,陳水扁擁有最高聲望,但此刻,陳水扁政府只能在民意夾縫中,僥倖掙脫罷免桎梏。歷經六個月運轉,才終於昨天建立新決策體系,由跨派系民進黨領袖與跨政黨行政院部分官員,舉行第一場決策會議。會中最關鍵的每周44小時工時案,則回到
一個月前扁連會中,連戰所釋出的善意。

工時翻案,這個讓資方雀躍、勞方無奈的一步,原本該在一個月前的扁連會後就上演。當時連戰表示願讓兩周84小時工時案展延兩年,朝野都認為這是國民黨的善意,但當時陳水扁政府卻辜負這個善意。

此刻,好不容易扁政府在亂絲中找到一個月前的這個起頭,在野黨檯面上還是不給好臉色。因為政治講究實質權力分配,只要陳水扁不釋出真正的權力糖果,從總預算、政策到各種民生政治議題,所有問題都錯結在此刻。

此刻,一分為三的國民黨,已學會做反對到底的反對黨,執政半年的民進黨,面對政權卻還緩慢學步,連國安基金都掌握不好。在這個同時,台灣不只面對中國,還有大選剛過的美國新政權,也因此,陳水扁政府重要官員,今晚必須全員到齊一起吃這場政治味十足的火雞餐,從一中議題到台美中關係,都得面對。

對台灣人民來說,沒有人有時間等待民進黨政府成長,更等不及陳水扁揣摩扮元首的聲韻,只能說,政黨輪替的滋味與大官們今晚的火雞肉一樣,讓人期待卻難以下嚥。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