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余晏書面質詢:輻射塵來了,請天天檢測水質天天公布,避免喝下輻射水不能再等十天才公布了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3日以書面質詢呼籲翡翠水庫及自來水處應加強檢測水質,不能像現在七天才檢測一次,應立即更改為天天檢測,並將檢測單位、詳細數值按日公布在網頁上,而且應找具公信力的檢測中心,絕不能像現在七天才檢測一次,每次還要等四天以上才拿到檢測報告。此外,水汙染到什麼程度時會立即通知人民限水?限水時的取水替代方案為何?這些都希望水庫及水處儘速提出標準作業流程。

簡余晏表示,核一核二核四廠分別距翡翠水庫42、34、37公里,距離不遠,一旦發生核災首當其衝就有汙染水源之虞,她呼籲翡翠水庫應訂立預防輻射核災的檢測作業流程,避免只由原能會及台電等官方及半官方單位檢測,做好萬全的準備,維護重要水源安全。此外,根據水庫資料, 32處緊急儲水處的儲存量約30萬3156噸,若以四百萬人口計算只能維持不到一個月,相關的用水安全計畫應有全套演習規畫。

簡余晏表示,翡翠水庫在3月18、22、28日三度採樣翡翠水庫水樣,送台灣電力公司放射試驗室與行政院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檢測。不過,每次檢測都要三四天才知道答案,簡余晏質疑,照這樣進度,假設23日水質不幸遭汙染卻要到三月底才檢測出爐,民眾大約已經喝了八天的輻射水了,這樣是輕乎了大台北地區四百萬人口的用水權益,簡余晏今天發出書面質詢,呼籲水庫及水處應以更積極態度每天提供精準的數據。 每週檢測一次再加上等到報告的時間,民眾可能已喝下輻射水了。

簡余晏呼籲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面對輻射塵來時應提出對策將放射物質降到最低量,全面提高淨水場、地表水源輻射檢測次數,向民眾透明化公布。此外,自來水處之前曾表示輻射塵來時會把淨水場露天水池「加蓋」遮蔽、延長混凝沉澱處理,簡余晏質疑淨水場真的有辦法「加蓋」嗎?用什麼東西蓋可以防輻射?市府應說明輻射值達到什麼標準時何時會「加蓋」?何時會採用備源水?如果一旦水庫全面遭汙染時現有儲水量多少?擬定出預防的標準作業流程,讓民眾喝水安心、用水不擔心。

簡余晏表示,不論輻射塵是否在周三抵達,市府都應以更嚴謹的方式供水。雖然供水單位認為當環境輻射監測值達每小時0.2微西弗以上時,才會調放較深層水庫的原水,以避開可能遭輻射落塵污染的表水,但簡余晏質疑,輻射塵剛到時可能只影響水庫表層的水,抽取底層的水還可勉強供應用水,但市府檢測慢半拍,例如28日的報告直到31日市都還拿不到必須以電話詢問檢測單位,而且水庫的水不是固態,超過標準值的水無法與未汙染的水分開,檢測速度及反應動作才是重點,市府應訂立更嚴謹的檢測抽樣方法。

簡余晏表示,我國對「原水」沒有輻射標準,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的「自來水輻射污染應變計畫」還是在日本核災後訂定,原來台灣對自來水輻射污染沒有相關因應。簡余晏要求,北市府應擬定明確因應措施、提高檢測頻率,每天檢測水庫輻射含量,而且要避免政府單位「球員兼裁判」隱匿污染事實,檢測單位除台電、原能會等官方及半官方單位外,應由具公信力的民間機構參與原水輻射檢測,由政府與民間共同監控輻射含量,將檢測結果公開透明化,才能確保民眾用水安全。

根據自來水處表示,「清水」檢測有總α、β輻射濃度。當總α濃度>200貝克/立方公尺,總β濃度>550貝克/立方公尺,就會進行核種濃度分析,但一旦輻射年有效劑量大於40微西弗,則會延長混凝沉澱處理時程、翡翠水庫也將會改取水庫下部水層做為水源等因應對策。若清水輻射汙染程度持續上升有危害民眾健康之虞時,會發布警訊,並配合「自來水停止及限制供水執行要點」調度供水,必要時啟動地下湧泉等災害維生機制。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架恐怖!十天才知道被汙染。

匿名 提到...

議員你提醒中共了,到翡翠水庫動個手腳,真是神不知鬼不覺。

匿名 提到...

這樣的檢測有意義嗎?一周測一次,四天才測得出來,等知道數字時都是十天之後了,十天前的水如果有汙染還來得及嗎?天龍國果然是天龍人的。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