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

台灣離獨裁不遠了!

綠色評論/言論自由遭侵蝕,台灣離獨裁不遠!


總統府、政院衛署用納稅人公資源的官署身份告媒體評論員,發動司法最速分案後,政院與立院本周又將聯手修改廣電三法,重新讓黨政軍的手伸入媒體,讓政府持有民營、衛星廣播電視或系統經營股份(見經濟日報20110215蘇秀慧報導),政府黑手透過修法、司法、金錢購買來操控言論,是言論自由的倒退嚕!媒介經營今年雖掙脫財務風霜,接踵而來卻是反自由的「民主逆流」,記者、評論員、經營者都遭到來自政府或中資來源的干預控制。

先是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出手告民視《頭家來開講》,衛署接手告三立《大話新聞》來賓與主持人,而且楊志良10日才簽署公文,地檢署就宣布14日分案處理,創下史上最快速度,司法系統與總統府運作全力打擊大話,發動統媒攻擊,批判自由時報,罵三立、告民視,鎖定KMT點名不滿的「三明治(三民自)」,這是有系統有策略的妖魔化,與美麗島事件前妖魔化林義雄而運作滅門血案如出一輒!當年的媒體是林宅滅門血案的幫兇,現在這些中資統媒也一樣!反正在獨裁時代裡他們原就是威權與血案的幫兇!在台灣正在進行的國家認同大戰中,媒介與政論已取代議場,是民主與獨裁、自由與否的戰場肉搏戰所在!

過去台灣改革主戰場多在議場,透過媒體論述及街頭開講影響群眾,媒體也會持續報導同一議題而讓政策改變,例如華隆案、十八標案等等。但,跨入21世紀,影音媒介卻已不再連續長期關切一個公眾議題直到政策改變。例如莫拉克風災時,眾多媒介報導災情但政府要72小時後才展開大型救援,媒介對政策影響力大減,反之,是政府公部門用納稅錢買新聞與廣告,用司法、控告、金錢、修法公然操控媒體。

哈伯瑪斯(J. Habermas)認為,媒介可形塑理性溝通,在民主社會形成「公共領域」理性論辯,形成公眾意見,才能讓國家權力得以理性化運作。從哈伯瑪斯理論來說,大話新聞願長時間關心一項疫苗政策,正是哈伯瑪斯理論實現,但,國家權力時隔一年高姿態干預,當然是因為公眾意見質疑當權者圖利國光疫苗,國家機器見笑轉生氣,在疫苗事件一年後才告發更足證是對人不對事來報老鼠仔冤,楊志良還坦言告不贏「只是要名嘴們跑跑法院」,司法院竟默許而讓言論自由大倒退!

馬政府除了擁有立院、北市議會過半席次,且透過納稅人的錢不斷買新聞,例如北市府買的花博廣告在2010年9到11月就花了1.3億元,到處用我們的錢買宣傳來洗我們的腦,閱聽人接受宣傳湧入花博,看到的卻是滿山滿谷的人,熱門展場小得離譜,與宣傳內容南轅北轍。但,根據尼爾森調查公司(AC Nielsen)2009年統計,政府已成為僅次於建築業的第二大廣告主。2009年建築業總廣告量48億元,比2008年衰退,政府的廣告量則近17億元(這只是帳面上看得到的),比起2008年逆勢成長二成多,可以想見,2010年的數字在三月份出來之後一定更加驚人。而上述數字還不包括中資明目彰膽掌控的多家電視台及報紙、雜誌、網路報。未來,當廣電三法修法之後,國民黨、馬政府、軍方再重新買回媒體,一切幾乎要倒退回到蔣介石時代。

馬政權所倚重的金溥聰是政大新聞系教授,很了解輿論戰、心理戰、媒介戰的道理,用司法箝制異議,立威產生寒蟬效應,用納稅錢買媒體,引入中資媒體、買遍所有新聞,台灣當前情況與1997年時的香港多麼像。過去研究威權主義國家媒介問題時,學者認為當年因為政權有「正當性危機」,統治權力沒經過人民同意,因此必須運用特定權力來控制社會,也意圖控制電視。《威權主義國家與電視:台灣與南韓之比較》林麗雲,新聞學研究第85期。但當前的媒介控制則是在杭亭頓的第三波民主化後的「民主逆流」,媒介反而從自由多元退化到接受國家機器指揮,第四權冠冕不再,反成為政府控制人民思想的黑手,言論自由被從司法、法令、金錢購買等各方襲來侵害,媒體內戰已進入肉搏戰,部份媒介成為倒退回威權國家的幫兇!如果人民民主及言論自由再失守,台灣離獨裁不遠了!

最後,藉由電腦遊戲《星海爭霸》裡的一個章節,或許比媒體更能讓台灣的孩子們了解當前台灣的困境,看看電玩裡的經典影片片段吧!獨裁者蒙斯克多年來控制媒體,媒體動輒遭控制、斷訊、收買,但是,在一場記者招待會上終於被揭發了!一名女記者在SNG現場連線時公開詢問蒙斯克:「長官,您仍然會本持著無私奉獻,且以人民為重的精神為基本原則嗎?」

看看獨裁者蒙斯克的回答像不像馬英九?蒙斯克說:「這是無庸置疑的,我追求的一向不是個人權力,而有更大的理想,那就是是全人類的福祉!」但是,隨後女記者現場播出蒙斯克私下被錄的談話內容,「任何人都不能阻止我,不管是你聯邦神族或任何人,我將統治這個星區,我看著文明全化為灰燼!」,而蒙斯克咆哮說:「我,我不會容忍這種事情,你們這些走狗以為你們可以來這裡質問我?採訪已經結束了。」

《星海爭霸》裡的反抗軍真像當前的台灣人民與媒體!再看看影片:國家機器還能像以前編個故事蒙混過去,這次可能不會了,多年來蒙斯克一向利用媒體做為武器,現在我們將以牙還牙!一次廣播帶來的效果將大過於一百場戰鬥的勝利!我想你是對的,這不就是我們當初發起革命的目的嗎,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可以現在就做點什麼?「以民為本啊!」


我很感謝電玩遊戲裡,教了許多課本裡沒有說的事情,我的朋友裡面,真的有許多好學生一路念到了碩博士,但談到政治與民主時,卻就像是參加救國團的小孩子一樣,失去判斷能力只會附和威權,他們的政治判斷能力還不如打星海爭霸的小孩子們。

延伸閱讀,《鏡中媒介》系列文字:
政府像嫖客大買時段,媒體被逼良為娼
@從《受壓迫者教育學》看記者勞工意識的覺醒
府院黨都來告三民自,台灣離獨裁不遠了
@媒介控制的新時代來了
@從《大話》看聽奧的置入行銷
@《大話》喊卡?我在米國猛接國際漫遊電話!
@《大話新聞》周末版停播了
@超認真的陳師孟廣播筆記曝光
@怪事!新聞為何一定強調藍軍心情愉快輕鬆以對?
@國家機器的媒介控制,李漢卿發文給媒體
@新美麗島時代的媒介回來了,白色恐怖回來了
@檢調竟然為特定媒體服務
@媒體政治「超真實」,集體意志能改變病態媒體嗎
@網路小民遭殃,白色恐怖來了
@馬英九發言人任中央社副社長,如同宣布記者專業是個屁
@媒體檢警司法,來學學馬屁該怎麼拍
@從主播吃大便,談審查公視的「公正人士」李慶安
@3650萬元置入行銷費用,TVBS拿到了
@新黨國資本主義的媒介,洗腦時代的開端
@市長代言所花費的公家經費,千萬元納稅人的錢
@令人憤怒的新聞標題,為了飯碗你忘了為什麼進入新聞這一行嗎
@瀝青鴨、自導恐嚇案後,又一荒謬劇
@道歉表演秀之後,李濤就此高枕無憂
@拋開個人仇恨,請把第四權還給人民
@《再現的政治:解讀媒介對他者的負面架構》讀書心得
@小心強勢媒體集體把你汙名化!誰敢得罪媒體大集團
@公共廁所老是髒又臭,公共媒介會比較好嗎?
@擬像的虛擬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我們的台灣
@主控意識與對抗意識之間,在極化社會談多文化主義
@本電視台有害身心健康!看新聞請加註警語
@只看老闆荷包那管你真相為何,台灣的市場導向新聞學
@美女與悍婦!你敢說女人口舌可怕!
@這是我們的社會…當上流美征服了收視率與電視人
@感謝仗義直言的CNN記者,謝謝您記得島國台灣的我們
@揮別記者生涯,轉行參選希望有一天能改變台灣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然而面對事證,圖證,物證俱在的種種質問,KMT依然是用以犀牛皮包裹全身的姿態加以應對.
況包山,包海,包行政資源之濫用與媒體洗腦 ?

渺小如我輩青年,實覺星月黯淡無光......

我心飛翔 提到...

五都選完,幾乎沒再看新聞,說實在的,這篇在我周圍完全沒有感覺到,「有那麼嚴重嗎?」我想這才是中間選民的真實感覺...

聽說最近國民黨的屠刀所指,已經讓泛綠媒體膽寒,我其實也沒啥感覺,所謂的三明治,當初大多主張切割陳水扁,終於現在得到報應,我只能說是自找的,雖然三明治的今天,就可能是我這種平民的明天,但我只有孤臣無力可回天之感...

五都選完的那天晚上,家裡的土狗死了,似乎冥冥之中在跟我說些什麼。如今,家裡剩下唯一的吉娃娃也已經不吃不喝三天了,似乎不願意看到2012台灣的大劫難,看到台灣的淪陷,想在此之前結束自己的生命...

嗚呼~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P.S.前幾天聽父親說,蔡英文宣佈自己將要拿出鐵一般的意志角逐2012(我不知道原文),旁邊坐著許信良,該不會之後配的副總統是段宜康吧?若如此,老子絕不去投票,而且老子絕對比辜寬敏有LP!

匿名 提到...

支持余晏出來選
立委選舉真得很重要
余晏加油

匿名 提到...

膽識與智慧

能夠不惜觸犯龍顏而勇於直言,這是膽識。能夠堅持原則、據理力爭而使上司接受妳的意見,這是智慧。在阿扁當總統時,小英無論是在陸委會主委時期,或是行政院副院長時期,都能對阿扁說NO,並讓阿扁接受小英的意見,這就是有膽識與有智慧。財政部長林全也是一樣。反觀楊志良的直言和感言只感對沒有權力的小老百姓、媒體和消基會。這根本稱不上膽識。只能說罷凌弱小。台北市政府欠健保費有300多億,楊志良不敢跟馬英九說NO,美牛進口有很多問題,楊志良不敢為了國民健康跟馬英九說NO,哪有什麼膽識可言。更別說是智慧。小老百姓、媒體和消基會質疑楊志良,楊志良就惱羞成怒,試問,人民本來就有質疑政府的權利,以及言論自由,楊志良的表現就是一種官僚的傲慢。每次都說要辭職,也只不過是一種以進為退的策略,透過媒體來博取人民的同情和支持。這次真的弄假成真,反而是惱羞成怒,怪罪於名嘴。楊志良沒有智慧在於不知道馬英九的個性,馬英九是不會幫人家擦屁股,只有別人當墊被來幫馬英九擦屁股。馬英九順勢讓楊志良下台,這是正確的作法。楊志良在媒體上亂叫,個人認為只是討馬英九歡心和注意,希望馬英九不要忘記他,簡單說,就是希望給個官或職位做。

請簡議員轉給鄭鴻儀,我建議楊志良卸任,應該採取「蓋棺論定」的策略,應該討論楊志良署長任內的功過,從流感防疫,疑似狂牛症病例,美牛瘦肉精等等,藉由討論來給全民知道。甚至進一步應該轉化成官員的傲慢,缺乏反省能力。其實,我認為楊志良是最差勁的衛生署長,做事2266還硬坳。但是討論個一天至兩天,每天一個小時就足夠。因為國內公共政策的討論不會只有楊志良的問題,還有菲國遣送台嫌到大陸,台將共諜案,物價上漲問題等等。不要讓楊志良的問題移轉焦點。真正焦點在於馬英九政府沒有能力處理國內各項問題。民視和三立是目前比較會為綠營發聲,媒體的資源有限,不應該把所有資源和火力放在楊志良身上。

另外,民進黨網站好像改版,主席信箱不見,小英的部落格也無法留言。聖人不用己之短,而用庶民之長。希望不要因為全民調關係,而關閉人民建言管道,這樣下情不能上達,不見得是一件好事。最後,民進黨總統人選爭議不便表達,但是支持小英選總統。


不是很願意公開自己的想法,貼個一天在拿下來。

草民 洪 敬上

匿名 提到...

前輩們用生命及政治冤獄所換來的台灣民主與自由.....得來不易要珍惜啊

千萬不要投票給國民黨了

匿名 提到...

晏姐:
希望妳能夠像影片裡的女記者凱特.羅克韋爾一樣!
揭穿獨裁者醜陋不堪的現實面!
話說妳好像就是媒體人出身的沒錯喔!(笑)
再來我再引用一段由星海2遊戲心得得出的比喻:

國民黨 之於 台灣
就像(應該說等於了嗎?)
自治聯盟 之於 塔桑妮絲
(看不懂請玩玩星海2吧!)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