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世間未許權存在,勇士當為義鬥爭!聽賴和的詩,遇到吳易叡他們!

世間未許權存在,勇士當為義鬥爭!



下午參加圓環文化工作室「認識賴和影音聚會」,會中談賴和的人生與情義,還有他的詩文。賴和自覺肩負啟蒙台灣人的重任,作品多隱喻、反諷或是直接陳述殖民政府對台灣人的剝削,與無情的對待,以及反台灣社會落後。聚會中遇到一群六字頭世代,這群年輕人幾年前用生命實踐賴和精神,他們作曲譜歌組成鬥鬧熱走唱團,沿路唱沿路募款就這樣唱進了錄音間,把賴和精神影音化留在人間,賴和改變了年輕人的人生,年輕人又去影響許多人的未來!


這讓我回想起三年多前我還在主持電台節目時,從網路上找到《荒蕪別坵穡》部落格,裡面有精神科醫師吳易叡與美親的創作《水上1947》,透過emaeil連絡上美親在節目裡面專訪她,我還把他們的作品下載到電台播放,深深感動於年輕人的熱情有心。每次聽到他們的近況,都熱血沸騰覺得一代又一代的賴和就在身邊!

這首歌是那一年二二八在電台裡放的歌田曲 【228】落雨彼日、水上1947。

結束了圓環文化工作室的座談,腦海卻一直浮現賴和的詩文,賴和當然是奮戰不懈的人,但他是開朗的人嗎?他是會講笑話的人嗎?被關的時候寫詩,用新文學努力記下台灣這個時代的無奈,賴和或許與在我身邊偶遇的這些年輕人們一樣,他們是這樣昂揚的飛向日本、英國或從彰化來到台北城,或許也都跟賴和的《相思》一樣,時常覺得「恨無鳥仔雙箇翼」,但,用夢想的力量在這個世代乘載了無數希望之翼,年輕人們,一起鼓動翅膀吧,我們用詩文、歌聲、夢想一起展翅讓整個時代飛起來吧!

出生於1894年的賴和一定想不到,自覺為外族奴隸一生照片幾乎沒笑容的賴和可能想不到,百餘年後一群來自彰化少年仔把他的詩文譜成了專輯《河》。讓賴和在當代有了新生命。回顧賴和乖舛的一生,他書寫的議題不外乎社會運動;他控訴的不外乎平民受到的經濟壓榨、剝削、人格的摧毀凌辱、政治的迫害;即便到最後他身陷囹圄,他所用來紀錄自己的生命的,還是優雅的詩。



37度高溫的台北午后,我們在咖啡館裡相遇的不只是賴和,彷彿看到一代又一代的賴和們,用生命吟唱著一代又一代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相思》

阮是兩人相親愛,若無說出恁不知; 阮著當頭白日來出入,共恁外人毋治大; 恁偏愛講人歹話,乎阮驚心不敢來。 娘子疑我甲伊歹,冥日相思真利害 ; 頭上貼著鬢邊膏,身軀消瘦可憐代; 伊正洗衫我返來,心頭歡喜無人知; 只為身邊人眾眾,不敢講話真無采; 恨無鳥仔雙箇翼,隨便飛入伊房內(賴和)。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捍衛正義的事情,有閃靈,有很多年輕人一起做,去聽完西藏自由音樂會,覺得心裡很飽滿充實。

不平鳥 提到...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

講座時間:2009年7月25日(六)至7月26日(日)

講座地點:台灣國際會館 (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5號4樓)



  【第一場】台灣獨立建國的障礙 【線上報名】

  主講人:李筱峰教授(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時間:2009年7月25日(六) 上午10:00~12:00

  午 餐(12:00~2:00)休息聯誼討論時間

  【第二場】反映時代精神的台灣音樂 【線上報名】

  主講人:顏綠芬教授(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

  時間:2009年7月25日(六) 下午2:00~5:00

  【第三場】從考古學思考的台灣 【線上報名】

 主講人:劉益昌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時間:2009年7月26日(日) 上午09:30~12:00

  午 餐(12:00~2:00)休息聯誼討論時間

  【第四場】綜合討論:認同台灣 認識中國 【線上報名】

 (NHK「激流中國」影片探討)

 時間:2009年7月26日(日) 下午2:00~5:00

※歡迎自由參加個別場次講座,未事先報名參加者,恕不提供參考資料與午餐

 報名電話:02-25175680 E-Mail:hion.tw@gmail.com

匿名 提到...

賴和醫師拍照從來不笑的
因為他說被奴役之民
無從笑起

匿名 提到...

台灣文學之父 — 賴和

文/盧玲穎整理




有這樣一位台灣作家,在過世後風波不斷,先是被尊崇不已,奉入「忠烈祠」崇拜,後來卻因為被人誣陷為「左派匪幹」而從忠烈祠中剔除,再後來,經過文化界一些人的陳情、爭取,又將他放進忠烈祠裡面。

這位作家,是被稱為「台灣文學之父」的賴和,在翰林版高中課本第一冊中,收錄了賴和的短篇小說《一根稱仔》節錄,《一根稱仔》是賴和最著名的小說之一,台灣文學之父賴和,一生創作了二十篇現代小說,另外有新詩、隨筆、雜文等作品,還有舊體詩,也就是中國古典詩一千多首。

但是大家也都知道,這位台灣文學之父,不只是個作家,他的本業是個醫生,而且特別的是,在日據時代,大部分學醫的人都曾經到日本留學,但是賴和卻是在台灣受了現代西醫訓練後,就回到老家彰化開業。

我們先來說說賴和當醫生的故事。

在彰化,賴和被稱為「和仔仙」,據說醫術很好,不分男女老幼、富貴窮困,他都悉心照顧,還常常不收錢幫人看病,即使當時的藥都很貴,他也從來不會吝嗇地開給病人。

他曾經留下過一幅對聯:「但願天下無疾病,不懼餓死老醫生」。根據賴和的兒子賴洝(讀四聲)回憶,他的祖父都會問賴和:「又不是沒有病人,怎麼到了年底還是沒有錢?」賴和總是笑而不答。

賴和不可能存什麼錢,從他的一個小故事可以看出來。據說有一次,一個朋友看見賴和在燒類似紙錢的東西,覺得很奇怪,平時叫大家不要迷信的和仔仙怎麼自己燒起紙錢來?結果他上前一看,發現賴和燒的是平常人家的借條、欠條,把別人欠給他的債都一筆勾消,那個本來要上前調侃一下賴和的朋友,很感動。

就因為醫術好,心地好,賴和獲得鄉民相當的敬重,還獲得一個「彰化媽祖」的稱號。在他五十歲過世時,根據賴和的學生回憶,幾乎全市的男人都參加了送葬的行列,而自動在家裡門前擺上香案祭拜他的家庭,綿延好幾里長。據說,在他死後,許多貧窮的人因為無法再得到免費的醫治了,就到賴和的墳上摘草藥來吃,想不到病也會好,令鄉人嘖嘖稱奇,這也成了一個當時彰化人津津樂道的小故事。

我們上周說過的台灣作家「楊逵」,也來祭拜了賴和。只是,一般鄉民懷念的是賴和的好醫術及慈悲的心,楊逵懷念的,還加上了賴和對於台灣文學的貢獻、以及對於後起台灣文學作家的提攜。

「楊逵」這個筆名,是賴和幫他取的。而楊逵學習以中文寫作時,賴和也總是幫忙閱讀、刪減、並給予評語。

咦?大家一定會覺得奇怪,為什麼賴和要幫楊逵評讀中文作品呢?這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當時賴和擔任《台灣民報》的文藝欄主編(也就是現在的副刊主編),負責文稿的評選,他刊登了楊逵的《送報伕》,還與楊逵互相交流意見,楊逵後來說,「「《送報伕》被刊登在《台灣民報》上,是他生平最快慰的事情。」

另一個原因是,當時大部分知識份子受的還是日本教育,多用日文寫作,慢慢練習用中文寫作時,就需要大家的互相幫忙。而賴和就是那個曾經在私塾中讀書,能寫得一首傳統詩與文言文,受過良好中文訓練的主編。而重點當然是,賴和不但有能力,還願意幫助所有願意寫作的年輕人評選、潤飾修改稿件。

本來在《台灣民報》上,是沒有文藝欄的,在賴和在民報上發表小說後,提醒民報的總編輯,應該要設一個文藝欄讓文學同好有發表的園地。文藝欄成立後,《台灣民報》沒有錢聘一個專人經營,當時唯一願意免費當文藝欄主編的,就是賴和。

但是賴和的本業是醫生,所以他總是等到醫治完病人後,大約是每天晚上十點以後,才能評選、潤飾來稿。賴和不像一般的編輯,看到稿子不能用就直接丟到一旁,賴和會一一修改、潤釋原稿,拼著老命做這份編輯的工作。

現在的台灣文學研究者,認為賴和開創了一個「文人相重」的局面,他創造的不只是一個負責刊登文章的副刊,而是一個交流及切磋的文藝欄,後來的台灣文學作家,包括楊逵、楊守愚、陳虛谷,都曾經受到他的提攜,無論釋幫忙修改文章、給予意見或者刊登文章。他被稱為「台灣文學之父」,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剛剛講了那麼多賴和的小故事,我們回頭認真地來談談賴和自己的創作。同學讀「一根稱仔」,可能會有一點點不習慣,因為他使用的語句和文中談到的生活,都得讓我們停下閱讀來想一想、慢慢體會。

這種文字的使用,以及描寫的題材,與賴和成長的背景有關。他出生於1894年,也就是台灣被割讓給日本之前一年,於1943年病逝。在他小時候,所受的教育還是傳統中國教育,上私塾讀古書漢文,甚至在他剛上醫學校的時候,都還綁著辮子,直到日本決定全面「皇民化」,規定所有殖民地人民都一定要學日文,而且不可以綁辮子後,賴和才把辮子剪掉。

       

編按:本文取自《教改e點靈》廣播節目由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馮喬蘭主持,每週一至周五晚間十點十分到十一點,於教育廣播電台全國聯播。

匿名 提到...

請問這些音樂有商業發行嗎
那裡有賣

Nathan 提到...

賴和音樂專輯 網路上買的得到
賴和基金會也有在賣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