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陳澄波的淡水中學

在某一剎那偶然相逢的某一個畫面,卻可能在人生不同章節不斷出現。

去年三月八日,我曾在淡水中學主持文化總會一項活動,耳畔彷彿仍聽到百年老校在風中呼喊,聞得到淡水海風。腦海浮現的是1936年陳澄波所繪淡水中學(畫布。油彩。91×116.5cm)。 就在三月八日之後,我積極投入人生中第一場選戰,將淡水女學堂百年的歎息拋在風中。

不知道為什麼,偶然一個畫面卻會反覆在不同時刻重複與人生交會,風中的歎息一次又一次出現。去年去嘉義站台時,車遊行經過嘉義車站,我站在車上頂著風拿起麥克風說,這就是二二八事件時,亞洲最有前途名畫家兼市議員陳澄波與潘木枝、盧炳欽、柯麟等人任「和平使」想協調放人,卻被國民黨軍隊以粗鐵線捆綁,從嘉義市警察局沿中山路遊街到嘉義車站前槍斃。我指著嘉義火車站說:「這就是陳澄波人生的最後一站。 」當時,腦海映現陳澄波的畫,嘉義的風想起二二八也彷彿在歎息。

去年選舉結束想要製作賀年卡時,朋友問我想做什麼樣的賀卡,我傳給他這幅淡水中學的畫,請他將大同區的保安宮繪成陳澄波風格,賀卡最後幾經修改呈現另一種氛圍。只是,巧合的是,幾天之後,我卻接到朋友公司的一張賀卡,道道地地陳澄波淡水系列,連信封都用熱情而豐富的金色與陽光,原來有人的想法和我一模一樣。

這幅淡水中學現由陳澄波女兒保有,身價在台幣兩億元以上(2002年陳澄波的嘉義公園在香港26,073,450台幣成交,創下臺灣前輩油畫家最高價記錄)。畫中幅度優雅的樹有著不同韻味,俯視角度由近拉高拉遠,有蜿蜒的韻律感,色調豐富,這幅畫是陳澄波風格成熟的代表作,我猜想他坐在淡水的那一剎那是否他人生最高潮,落筆的一瞬間,他可曾想過十年後可能為台灣死於非命?

最近,好友V送我一幅複製畫,紙箱一打開,正是這幅淡水女學堂,我們又重逢了。望著這幅經過授權的複製畫,遙想七十年前他人生四十坐在淡水的一剎那,遙想六十年前被綁赴嘉義車站的一幕,遙想二十年前我去淡水拍北淡線的淡水風情,或想起去年三月的那一天…,他可能早知道淡水鐘樓寫著很多故事,台灣的女人從這兒開始念書參與世事,畫筆中有著平靜、溫暖、陽光的人生風格。閉起眼睛,淡水女學堂的紅磚映入眼簾,海風述說不同大時代的故事,此刻,雖然蜿蜒的山路與梯田已不復存在,但陳澄波對於台灣的熱愛與夢想卻彷彿存在畫作之中,存在我的辦公室,存在我們的心底。

2006年3月8日所寫的:第一座台灣女性地標:淡水女學堂
http://www.yuyen.tw/2006/03/blog-post_08.html

照片取材自http://over.tngs.tn.edu.tw/arts/arts-004/arts-004-001/arts-004-001.htm#

3 則留言:

chenbonien 提到...

簡議員您好
最近因為為了找尋畫家陳澄波的淡水系列複製畫而進入您的部落格瀏覽
一直以來我對陳澄波大師充滿了敬佩與景仰
不僅僅是其在藝術上的成就
更因為其對台灣所做的犧牲奉獻
此外大師的淡水系列畫作深深感動我心
因為淡水這個美麗的小鎮
曾經是先父成長的故鄉
也是我兒時許多美好回憶的所在
兒時父親常帶著我搭火車到淡水
我們一起在淡水的山坡上看著山腳下的紅磚厝 淡水河 和對面的觀音山
聽著父親一一細數其成長故事與家族歷史
說著說著父親又會開始上起民主課
從二二八的歷史講到台灣民主政治發展

最近父親過世後
我想以陳澄波大師的淡水系列畫作來珍藏我對父親的懷念
看到您的友人V送給您淡水中學的複製畫
不知您可否幫忙代為詢問友人V關於複製畫的獲得管道 並告知
因為我以找尋許久而不可得
謝謝

yuyen 提到...

不好意思
的確買不到
也無法找人授權
所以我也只有這一幅
很不好意思無法幫到忙

呂先生 提到...

簡議員您好:看到部落格中的留文,相當中肯而感性,請您繼續為社會的公平正義加油!讚......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