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

凝聚我們這一代共同文化想像的台北燈節

凝聚我們這一代共同文化想像的台北燈節

作者/簡余晏

八公尺高的萌版林默娘花燈開睛曝光!這是源起於一七四六年香火鼎盛的西門町天后宮信仰,西門促進會與漫畫家韋宗成三年前首度合作讓動漫林默娘代言西區。這一次,透過以玻璃纖維製成高近三層樓高的巨型花燈,西門町呈現一種既傳統又創新,既復古又時尚的浪漫氛圍!數十位藝術家投入各燈區創作,結合在地歷史、文創表演、傳統燈藝,及西式嘉年華,我們試圖透過社區參與和在地本土藝術家主導,開展出台北市全新的舊城區觀光軸帶,各式發光的燈影要凝聚市民,建立一個屬於我們這一代台北人共同的文化想像,讓台北燈節國際化。

二十年前,前新聞處長林錦昌以募款方式自辦燈節,盤整傳統過年習俗開啟新式節慶觀光,從辦趴跨年、迎曙光、到元宵商業思維帶來觀光產值,年後淡季多了觀光財。但提起燈節卻不易掙脫傳統框架。這次,台北燈節從主管宗教的民政局移轉觀光傳播局,突顯意義是不只傳統寺廟花燈,台灣進入全面觀光行銷深度旅遊新時代。廉航及便利的網路、交通改變邊境,資本化的節慶改變全球。既然全台各大小縣市都有燈節,擁有獨特歷史風味的台北舊城區若要辦出不一樣的燈節,答案是必須釘根在地,植基傳統,找回我們代代有感覺的基本價值,輔以年輕創意,尊重在地土壤培育的藝術人才,才能讓活動召喚記憶深處的歷史,突顯台北的傳統與創新。

基於這樣的理念,一方面建構擁有歷史的台北舊城區城市意向,去年台北市和國家地理顪道拍了舊城區復興運動的影片,另一方面整合商圈,在西門町請出了動漫家、刺青藝術家、流行設計家、影視展演設計專家,長達九天的燈節進駐中華路兩側,更是繼1935年台灣博覽會之後,百年來中華路第二度封路,元宵節當晚辦嘉年華大型踩街。當八公尺高的林默娘和大大小小的刺青師、藍鵲、日耳雞等巨型花燈走在數百年老街道,一個完全不同的全新台北人意向即將展開。

燈節進入西城的策略意義是為了徹底軸線翻轉,從艋舺、剝皮寮、紅樓、中山堂、北門往大稻埕形成舊城區觀光軸帶。另一方面,大理街商圈、西門商圈、延伸到影音相機街、台北地下街、後站商圈、圓環邊,各商圈商業脈絡逐漸清晰,辦活動是一場社區再造的過程,召喚出在地的靈魂,透過年輕人參與老式燈節,讓老靈魂有新生命,其實每個商圈都在新式節慶中調整產品策略。這一次,中華路腹地不含北門中山堂等就占地5萬6066平方公尺,跨越西門後火車站等八大商圈,是五鐵共構交通中心,有兩條捷運線鄰近8千個停車格1萬0500個機車格。外籍客人看到林默娘及刺青師品頭論足,年輕在地人卻摸著頭問原來西門町三百年前竟有媽祖,這正是現代與傳統的對話。

表演藝術活動唯有與土地、歷史和人群全面對話,才能建構有尊嚴有反省有自我想像的文化與故事!西門町就是「潮」,因此請來流行設計師「不二良」所設計四隻小雞家族系列主燈。此外,西門町的刺青藝術次文化名聞亞洲,一層樓高的刺青藝術燈是多位刺青師父日夜創作。當萌版林默娘走在遊行隊伍時,這一場燈節已建構台北西門町舊城在地浪漫的文化想像,我看到年輕人炯炯有神的目光,以及老一代的熱情參與,不一樣的燈節將帶來不一樣的,有想像力的浪漫台北。(作者為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長,刊登於自由時報言論廣場)

延伸閱讀
**台北燈節讓年輕人進入老節慶,既復古又創新的台北城市意向
**余晏燈節有感:凝聚我們這一代共同的城市文化想像

2017-02-06

余晏覺得最有韻味燈節作品:燈影重現焚燬的西本願寺



台北燈節即將在2月4日登場,今年首度移師西區舉辦,位於中華路上的西本願寺古蹟遺址,也將在這次燈節中重新復活,透過光影的呈現,重現古寺廟的昔日風華。台北市觀光傳播局表示,這項由藝術家陳愷璜設計的街區「光的美術館」的表現方式,將是今年台北燈節的重要特色,也就是「傳統×創新」,以顛覆過去燈節體驗的方式來說故事。

觀傳局長簡余晏表示,今年台北燈節邀請超過10位以上的藝術家,將在燈節期間,把台北西區打造成一個大型的街頭劇場,其中台北藝術大學的教授陳愷璜,將在被燒毀的古蹟西本願寺遺址上,以「我們的時光」為名,重現過去的本堂與御廟所,讓來參與的民眾,重新看到西本願寺過去的面貌。目前重現古蹟建築的主要結構已經搭建完成,就等著燈節展開,以光影重現過去廟所的優美身影。簡余晏表示,西本願寺從1975年被大火燒毀後,台北市民對於重現西門地區包括西本願寺、西門、中華商場等老台北西區的歷史記憶,一直都有很高的期待,這次燈節,透過藝術家巧手,能再次看到西本願寺的面貌,是北市府努力在重現老台北的開始。

位於目前中華路一段西側,長沙街與貴陽街之間的西本願寺建築群,過去的正式名稱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台灣別院」,在1901年成為「台北別院」,並在現地開始建築寺院。1923年,御廟所與鐘樓完工;1924年,佛院住持居住的宿舍「輪番所」建築完成;1932年,台北別院本堂正式完工落成。但在二次大戰結束後,國民政府從日本手中接收回臺灣,西本願寺部分建築成為理教公所,另外一部分,則為警備總部所使用,二二八事件後,成為部分政治犯囚禁的場所。1975年,包括本堂在內的部分建築遭祝融焚毀,僅剩下鐘樓與樹心會館,
2006年被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其餘被燒毀的輪番所、參道、本堂、御廟所等遺蹟則為歷史建築。

陳愷璜教授的團隊,以可回收的環保材質,在西本願寺的遺址,重新把這個在1923年時建造的日式古寺廟,復原成原本的模樣,再現遺址建築性構作美感,並化身街區「光的美術館」,打破民眾既定的花燈印象,更提供民眾對歷史建物的各種不同文化藝術想像,帶來一場全新的藝術燈節饗宴。(張博亭/台北報導)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