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1

讀書心得:劉克襄所著的《兩天半的麵店》讓我看見全世界都喜愛的台灣

這半年來因為工作因素,我拜訪了亞洲各國的駐台北辦事處、觀光推廣單位,各駐台使節都對台灣之美讚喻有加!!台北的溫泉、美食、風土,加上最友善的氣質,讓很多駐台外籍朋友都熱愛台灣!台灣為什麼美好?劉克襄這本書從各小鎮裡細微的人情義理中,描繪台灣美的精髓。例如:深山裡小小的傳統土地公廟,沒有LED燈卻有豐富的百年時光。或者,從講究食材健康,一周只開業兩天半的麵店,我們更能體會人世間真正的風景。或者,從一個十三歲少年揮別後山滿滿黃花,如同揮別對母親的依戀,這些故事都是台灣的真實情愛,劉克襄的文字讓我看到緩步向前的動力,這就是全世界都喜歡的台灣~~~




作者: 劉克襄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04/29

搶救一座土地公廟

小廁則以長方形石材搭蓋,高約半百,小而典雅。兩邊廟壁刻有詩句對聯,廟頂還有雕飾和刻紋。連石爐和供台都用岩塊辛苦鑿成,興建此廟勢必花了不少功夫(頁187)。我繼續讚歎這座小廟很漂亮。不意,觸興他有感而發地喟嘆,「可惜就是廟太小了。(頁183)」

我露出吃驚的表情,想到村口華麗的土地公廟,點著日夜不滅的LED燈。老人家欽慕的想必是那等風光,恐怕也覺得應該籌款蓋成如此,才表示自己夠虔誠吧(頁189)!幸好,我和學生適時出現,專程來看土地公廟,方有機會說服阿公改變觀念。小小的一趟旅行,因為我們深切關懷,一座苗栗丘陵最淳樸的土地公廟,便這樣美好地保護下來了(頁290)。



劉克襄自序:全世界都喜愛的台灣

一群人熱心幫忙回台的僑胞,或者小女子想讓全世界看到台灣,都讓我興發一個命題。台灣被喜歡的最大公約數是什麼?我不以為只是善良和熱情,這麼化約簡單的性格。昔時農村社會質樸、平實的精神養成,加上整個社會及早均富後,方才逐漸孕育此一樂善個性(頁6)。

本書六十篇故事也想展現這樣的正面,帶來些許綿薄的力量,並且帶有延續性,不會隨著文章的結束而終止。如今池上阿公、大城少年和西螺的麵包師傅等等,大家都持續聯絡,也各自努力生活。他們雖只是做好自己,但這樣的心力就足以匯聚,形成堅穩龐大的社會基石。一如過往的豐厚,讓我們充滿信心,護守更美善的家園(頁7)。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