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5

何來千萬元之說?余晏呼籲市民參與柯P團隊「改變ing音樂會」!


讓人民參與台北市政府的活動、加強政府與人民的溝通,這正是台北市政府觀光傳局的重要業務!這也正是觀傳局將在四月三日周五晚上七時半舉辦「改變ing音樂會--台北的一百天」活動的主因。特別的是,活動將邀請參與台北改變的一百名基層工作人員、志工、人民一起來聽古典音樂會!初估市府花費的費用大約是文化局的市交附屬管樂團、室內樂團行政費用15萬元、觀傳局加班費用約3萬3千元,人員及百名參加聆聽音樂會基層人員的便當費約1萬2千元 、保險費約1萬2千元、雜支數千元,總加總約21萬元上下。

剛才記者問我說四月三日辦音樂會就是叫做「拍馬屁」,這真是欲加之罪,辦音樂會邀人民來參加為什麼不好?政府應全面加強與人民互動,如果今天我只邀柯P等聽音樂會才是拍馬屁,邀請全民參與,並一起了解我們對台北市未來的想法,讓市長、局處人員直接與人民互動,透過市政攤位、晚上音樂會表演展開溝通,這正是「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精神。觀傳局不只辦跨年,不只辦古典音樂的露天音樂會,而且夏天辦親水活動、辦台北餅活動、七夕再辦情人節活動,幾乎一兩個月觀傳局就會辦一場大型的與人民互動活動!

重點是我們「辦活動的精神」是什麼?連結在地,讓辛苦的文官公務員體系與人民更緊密的結合!這正是我擔任公職應做努力,我每天在台北市政府大樓上下跑來跑去,一天開十餘場會議,但,我現在所接觸到的公務員遠多過於人民,可是,一個溫暖、友善的城市應該與人民零距離!有人說「柯P辦記者會就好了,為什麼要辦音樂會與人民直接溝通」?但,一個溫暖的城市應讓文官體系與人民更多的直接互動,讓人民免門票就能聽到好聽的古典音樂,柯P應該直接向人民說明他對台北市的想法,副市長及都發局應該直接向人民說明他們對於2050年台北大改造規畫,而不只是透過電視機裡的記者連線,不只是透過新聞,而是真真實實站在人民的中間,向人民說明我們的理念。如果能的話,我希望未來有更多露天音樂會(就像德國的柏林森林音樂會一般)。

此外,下圖是本局的說明,有線電視業者依照郝市府時所訂的「府觀行字第10231226301號文」,郝市長時代起明文要求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必須提撥經費回饋地方,辦理數位、市政推廣。去年辦的這類活動是黑白雙熊遊台灣、行動美術館、飛躍雙十國慶升旗、貓熊再見快閃、公益感恩睦鄰2014月光Party、跨年活重等等。而這次的婦幼節活動內容由凱擘等多家系統業者依去年往例自辦,我聽說有左左右右等演出,但,民主時代業者要辦那些活動均由業者主導,既然去年郝市府時代可以辦貓熊、party等活動,為什麼今年業者不可以自己辦活動?業者辦活動干我何事?此刻,我更無從影響業者啊!我能做的只是基於環保省錢,拜託業者在活動結束後再借舞台給市府,讓舞台充份運用!讓更多人參與。



最後,我真的非常感謝各音樂家、主持人義務贊助演出。謠傳此活動花市庫千萬元,真是太對不起他們了。大提琴家張正傑出任「音樂總監」,邀請多位音樂家義務演出,除了市交附設管樂團、市交附設室內樂團演出外,現場將搭配這100天市政紀錄的點點滴滴,希望帶給市民一場兼具視覺與聽覺的音樂饗宴。特別的是,因為這100天以來許多民眾一起參與了很多改變,所以活動特別邀請一百位市府基層人員及志工、民眾們,其中有參與復興航空救難的部份救難志工、基層清潔隊員、勇於救火救人的一位公車司機,一起感受臺北改變ING。這一百天以來,公務人員及基層非常辛苦,大家日夜嗡嗡嗡配合柯P團隊,加班到黑眼圈,我們共同的期待是希望大家更愛台北市。

因為有這麼多公務體系、藝文界朋友的熱情支援表演,我想,這場音樂會實質的價錢是「無價的!」,現在,我要拜託所有的市民朋友,四月三日這一天,一起站出來參與台北市改變ing~~與柯P團隊一起分享台北的改變。


2015-03-22

谷口先生想要看看39年前老照片裡的這棟大樓,請問在CT158號蒸汽火車左方這棟高樓如今安在?


日本鐵道專家谷口孝志專程帶著他的老照片重新回到台北!這是他1976年6月22日台灣戒嚴時刻,他帶著專業器材,經過警總層層核可,終於進到台灣,在新聞局協助下展開一連串的台灣鐵道攝影之旅。這些蒸汽火車照片都成為台灣鐵道史珍貴的一剎那!圖上的照片是他在台北車站那邊延平北路的鐵軌彎道口,正要進到塔城街的車站領取警總核發的許可證前,拍攝了柴油機車牽引客車廂(頁47,谷口孝志圖文,台灣蒸汽火車紀行,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出版,2012年11月,台北市),留下蒸汽火車與台北高樓的一瞬間!



谷口先生這次專程來找我,也帶著他一生拍攝的照片集結而成的鐵道圖集、送來親自手繪的鐵道畫作,這些照片及圖片是這麼優雅,如同火車一路行經的美麗的福爾摩莎的故事一般,老照片勾起了許多兒時回憶。



但,小小的難題來了:朋友們,谷口先生想要重新找到圖中,大約39年前照片裡面左方的這棟大樓!他想要重回1976年鐵道邊的這一剎那!這棟大樓是在中華路的那一帶呢?有朋友正好位於台北的舊火車站附近嗎?大樓是否重新拉皮或拆掉了?能請網友幫忙找答案嗎?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