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

忠孝西路的深夜~~

台北車站為進出北市的重要樞杻,所緊臨的忠孝西路交通流量極大。忠孝西路都市計畫道路­寬度約40公尺,公車專用道由公園路至館前路間,該路段長約245公尺寬約為14公尺­,東、西向各有1座站台,長度各約85公尺。由於無公車停靠,過去8年以來均開放一般­客車行駛並無管制。經評估決定103年12月25日開始拆除公車專用道東西向站台。



2014-12-02

滿懷感恩揮別台北市議會!謝謝你們!



選舉結束了,我也開始打包議會辦公室,正式揮別過去八年的民代生涯!

從媒體人轉行從政,或許收入及生活品質不如過往,多數時間無法與家人吃晚飯,但,這八年來深深體會:人生最快樂的事其實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為共同理想而奮戰不懈!這些日子以來,不論在街頭在市集在議場,總是受到大家滿滿的支持與鼓勵!在此深深一鞠躬,我非常感謝曾投一票給我的市民朋友,也感謝隨時在街頭、在捷運裡遇時握拳鼓勵高喊:「余晏,你要加油喔!」的朋友們,八年兩屆議員雖資淺,但,其實這已是我職場歷程中,單一職務做得最久的一項工作了!

在議員生涯裡,我提了《光害防治自治條例》、《監視器管理自治條例》、《低碳自治條例》等草案,積極要求檢測油脂蔬菜雞蛋,全力推動「食品安全運動」,緊盯各種仍未納入制度查察的風險食材,關心人權及違憲的干預,推動地方建設,監督淡水河汙染,關懷文化保存古蹟。當然,我也做了很多基層服務,為弱勢受害者開了一場又一場記者會、協調會。總之,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我自期不只是政治工作者,而是站在弱勢這一方的「社會運動者」。所以,跟在我身邊的助理與樁腳及支持者大家都被我拖累得很辛苦,心急的我總覺得這城市轉動速度不夠快,改變不夠大,也因此讓身邊的人都辛苦了~~真是不好意思!

當代的公眾事務既繁且雜,在此要提一件我很在乎的小政績,是某日偶然發現1947年228事件在議會的檔案記錄裡,竟被錯誤記載 !被槍殺的中山區議員李仁貴被記錄成「曠職」遭議會除名,當晚我竟因此輾轉難眠,我不知道該為二二八事件被槍殺的中山區議員做什麼?於是我開始尋找到李仁貴議員的子孫希望能改掉二二八那一年的會議記錄,在議事同仁協助下,終於依白色恐怖受難資料證明,在1947年的議會大會記錄後方「加註」李仁貴是因二二八事件受害辭世而非「曠職」,讓真正的史實能夠加註在錯誤記錄的那一頁(PS,因為後人不能更動前人的會議記錄,只好加註)!

就像前人的故事一般,我們這一代所做的一切努力,最終,也可能只是台北市議會的大會議事錄裡短短一句話,時代來來去去,一切如夢幻泡影,只求俯仰無愧於心!雖然,今天揮別了議會,但,這場社會運動的改造仍未停止,唯願公義如江河滔滔,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們、各位偉大的選民們,讓我們用不同的方式繼續努力地向前方奔跑吧!

延伸閱讀/余晏的以巴觀察筆記
**我在特拉維夫親眼看到火箭射來,「鐵穹」升空攔截
**長達703公里的以色隔離牆,寫下族群的愁與仇

延伸閱讀/余晏美國巡迴演講相關文字

@余晏2009元月北美巡迴路線圖
@余晏2007夏天美東演講
@波士頓揮別美國飛回故鄉,風雪中重展開我們的價值與運動
@洛杉磯訪自由派議員janice-hahn,談捷運與交通
@舊金山敲棰!台灣人首度拿下美國地方議會議長,余晏旁聽邱信福首次會議
@舊金山胡佛研究所看蔣介石日記:二二八都是共匪的錯?哇哩!
@西雅圖台灣會館裡令人感動的車牌
@西雅圖媒體報導:余晏籲召喚新的力量發起公民運動,扭轉台灣困境
@訪核桃市長林恩成,他太太是迪化街人,這是連員警都委外的優美城市
@西雅圖接受專訪,余晏談台灣社會力,盼爭取與歐巴馬智庫溝通
@舊金山情趣內衣連瑣店大老闆,竟是二二八事件目擊者
@聖荷西余晏獲市長介紹參觀宣誓,贈朱感生議員躍滿希望紀念品
@海沃市媒體報導余晏與市長喬克力會晤
@沙加緬度余晏受賴博士之邀專題演講,籲海內外凝聚推動新台灣運動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余晏演講美國政治人物來跑攤
@北加州節目單很有味道:台島血淚爭民主
@舊金山星島日報報導,邱信福寫下新歷史
@紐約訪台裔市議員劉逸醇,台灣不只是人生起點,余晏盼台灣囝仔再對話
@北美演講預告:歷史關鍵路口,美國會放棄台灣嗎?
@2000年採訪哥斯大黎加那一幕
@遺失主權的台北市地圖
@美東偶遇金牌女將秋霞姐
@奧蘭多市公園裡,寂寞的台南市紀念碑
@《被出賣的台灣》葛超智的箱子裡,一幅藍蔭鼎1947年的畫余晏推動的「食品安全運動」系列

**這是早餐店用的油,測出反式脂肪數值嚇人
**衛生福利部占著茅坑不拉屎,應提出全套食品抽測機制
**衛福部為何兩度主動發新聞稿為「基改黃豆」掛保證?為什麼17年不驗嘉磷塞?為什麼?
**余晏在議會提出全面管控不鏽鋼食器的臨時提案
**看《總鋪師》的心情:一樣的菜色,卻喚不回同款青春滋味
**書面質詢/衛生局應抽查胖達人等「天然」麵包店,徹查廣告不實
**真是夠了!統一的雞蛋竟來自「虛擬」的元氣牧場
**真的不會融化!冰淇淋如添加化學品應標示清楚
**「雞蛋口味布丁」卻不含雞蛋,請看《美味的詐欺》一書
**余晏質詢衛生局長:只標示「雞蛋口味」還是欺騙消費者!
**市府六年來只檢驗191顆蛋,而且雞蛋布丁竟不含雞蛋
**毒政府與毒澱粉
**官方數字首度公布!蔬菜含硝酸鹽嚇死人,余晏質詢市長
**啟動食品安全運動,捍衛國民健康權
**北市將開始檢測蔬菜硝酸鹽,余晏努力為市民健康把關
**《美味詐欺~黑心食品三百年》讀書筆記
**《偉大城誕生與衰亡》--美國都市街道生活的啟發
**吃了二十年塑化劑的我們這一代
**余晏辦公室協助塑化劑求償
**余晏告發衛署長瀆職,如何讓媽媽們安心
**食品原料應該這樣標示才對
**洗腎用PVC管,余晏與環團擔心愈洗愈傷
**PVC保鮮膜千萬別再用了,余晏與環團記者會
**0.2公分的真相!還原果汁不敢標示清楚
**環署應即刻禁用PVC保鮮膜,不要再拖到明年了
**衛生署拖一個半月不查毒澱粉,四月卻事先通知兩大連鎖超商銷燬!
**有毒醬油、有毒粉圓查不勝查,余晏質詢主張提案加重化學品入食材高罰則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