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

選舉公報嘸聲!余晏、顏若芳陪同視障者質疑市選委會歧視6200名視障者

有聲選舉公報 視障聽嘸















「有聲」選舉公報「嘸聲」!中山大同議員候選人顏若芳、簡余晏今(25日)陪同台北市職業按摩工會理事黃晨孝、雙連關懷視障基金會常務董事楊錦鐘召開記者會,質疑台北市選委會為便宜行事,歧視6000多位視障朋友!顏若芳表示,台北市選舉委員會所提供的「台北市第6屆市長及第12屆議員選舉」有聲選舉公報DVD,竟要視障朋友自行操作電腦「看」選單點選才能聽到各候選人的簡介及政見,與過去可以直接將有聲公報CD放置音響就可以聽到完全不一樣,讓視障朋友大喊「聽不到」!顏若芳強調,並不是所有視障朋友的有能力使用電腦,視障朋友就是因為看不到,才需要藉由有聲選舉公報協助了解各候選人的資料。簡余晏表示,台北市選委會違反「公務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7條及選罷法施行細則第28條規定」之嫌疑,並要求立刻提供配套措施,不能剝奪視障朋友們的投票權利!

   台北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黃細銘表示,過去每位視障朋友選舉期間會一次收到六個選區加上市長共七片CD,但因為今年是九合一選舉,台北市的候選人太多,市選委會認為CD容量太小,所以改採DVD形式作發放,若有視障朋友有CD的需求,才會另外再印製。雙連關懷視障基金會常務董事楊錦鐘表示,台北市選委會根本沒有體恤視障朋友的困難,有聲公報竟然還得用電腦操作,第一步驟必須點選你所屬選區的選項進去後,第二步驟才能聽到該選區候選人的資料,又或者要再特地用DVD播放器才能聽取。顏若芳表示,依據「一百零三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公報編印作業要點」第三點清楚表示,為服務視障民眾,有聲選舉公報部分,由各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依紙本公報錄製影音光碟或錄音帶(含國語、臺語、客家語),透過轄區內視障團體、鄉(鎮、市、區)公所、村(里)行政組織等多種管道,提供視障選舉人使用。顏若芳強調,製作有聲選舉公報的用意就是為了讓視障朋友聽得到各候選人的簡介、政見,但台北市選委會今年卻花了30多萬元做「嘸聲」的選舉公報!

   
    台北市職業按摩工會理事黃晨孝強調,視障朋友就是靠「聲音」接收訊息,並非所有視障朋友都會使用電腦,又或者有經濟能力適應潮流買DVD式的播放裝置,視障朋友還是必須以一般CD印製的有聲選舉公報播放最讓視障朋友方便了解候選人的資料。簡余晏強調,台北市選委會所提供的選舉公報編印作業嚴重違反公務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7條,選舉委員會應彙集下列資料及選舉投票等有關規定,編印選舉公報,並得錄製有聲選舉公報,及選罷法施行細則第28條規定,本法第四十七條第五項所定之通知,由主辦選舉委員會為之。選舉公報由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編印。有聲選舉公報,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由中央選舉委員會錄製,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複製分發;區域立法委員、直轄市議員、直轄市長、縣(市)議員、縣(市)長選舉,由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錄製及複製分發。選舉公報各候選人及政黨之號次,依選舉委員會公告候選人名單及政黨候選人名單上之號次。

    依據台北市社會局統計,台北市視覺障礙人數截至2014年10月底共有6221人,依視障人數多寡分別是,第一名中山區541人,第二名文山區、大安區皆為485人,第三名萬華區448人。顏若芳表示,選委會剝奪了台北市近5000位視障者的投票權利,明顯違反憲法第17條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之權。顏若芳要求,台北市選委會應立即提出補救措施,不要剝奪視障朋友的權利!

2014-11-12

短評/無黨的新路線



台灣實施地方自治之後,除了1951年吳三連、1954年高玉樹之外,台北市長就再也沒有出現過無黨籍者,之後除了1994年的陳水扁之外,幾乎清一色由國民黨當選台北市長,不只如此,台北市議會每屆都是國民黨獨大,也就是美國政治學者薩托利稱的「一黨獨大制」。 翻開台北市議會的 預算表決史,不管刪的預算是一百萬元或是只刪一元的象徵性表決,在野黨幾乎每表決必輸。

所以,最新的台北市長選戰幾乎成為全台的焦點,這不只是一名台大重症加護病房教授級醫師與於數百億家產連家之勝負,這場選舉攸關首都市民對於民主政治的抉擇,年輕人關切選情的熱情度也始無前例。尤其在立委選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根據杜瓦傑M. Duverger定律:簡單過半數投票制有利於兩黨制發展,台灣的未來似乎應該是大黨的天下,但,歷史的偶然下,洪仲丘事件、太陽花運動分別號召數十萬白衣、黑衣上街頭,人民對於代議士政治、政黨政治的不滿升高,讓首都之戰呈現不一樣氛圍。

台大醫師柯文哲在這場首都選戰中率先宣布不插旗,不買廣告,始無前例地在選戰過程公布選務帳目,選前二十日宣布停止千元以上募款,拒絕大額捐款,上述幾項決策都有別於過往的百里候征戰。競選總部採「極簡陋」風,連傳給記者的「簡訊費用」都省下來,改用免費的LINE、youtube等新興科技媒體,所有的文宣都透過網路進行,工作同仁及競選歌曲來自網路「海選」,這樣特殊的選戰模式讓選舉過程在不同年齡層出現「數位落差」,所以柯文哲在五十歲以上選民明顯弱勢,相對之下,五十歲以下的新科技使用者很接受滑手機收受選舉訊息,傳播新科技打破傳統版塊,網路草根鄉民以鍵盤帶動議題設定。這些新風格正反應出選民對傳統政治及執政黨的不滿。

政治學者多年來研究政黨政治發展,公共選擇理論認為兩黨制下選民的偏好呈常態,政黨必須設定大多數人支持的方案才能獲得多數選票,所以有「中間人投票定理」,兩黨的政策差異越來越小。相較下,多黨制選民選擇多元化,政黨更能代表選民的偏好,可是,又依中間人投票定理所以政黨難以獲得絕對多數,因此必須由「多黨聯盟」執政,上述的政黨討論何者對台灣這樣的新興民主國家較好,論辯多載仍無定論,沒想到討論至今日,首都決戰選舉氛圍已出現政黨政治之外的新路線!新路線的政治領袖已崛起!此刻,國際政治正逢茉莉花革命、顏色革命帶動民主浪潮,全球化帶動貧富差距惡化,國際政治上大國盤算交易著,站在國際浪潮的十字路口,正逢台灣命運翻轉關鍵時刻,無黨籍魅力領袖能否為積鬱的公民找到新出口新出路,答案即將揭曉。

註:上圖左為柯辦的年輕新聞助理葉芝邑,也是網路海選而來。

余晏推動的「食品安全運動」系列

**這是早餐店用的油,測出反式脂肪數值嚇人
**衛生福利部占著茅坑不拉屎,應提出全套食品抽測機制
**衛福部為何兩度主動發新聞稿為「基改黃豆」掛保證?為什麼17年不驗嘉磷塞?為什麼?
**余晏在議會提出全面管控不鏽鋼食器的臨時提案
**看《總鋪師》的心情:一樣的菜色,卻喚不回同款青春滋味
**書面質詢/衛生局應抽查胖達人等「天然」麵包店,徹查廣告不實
**真是夠了!統一的雞蛋竟來自「虛擬」的元氣牧場
**真的不會融化!冰淇淋如添加化學品應標示清楚
**「雞蛋口味布丁」卻不含雞蛋,請看《美味的詐欺》一書
**余晏質詢衛生局長:只標示「雞蛋口味」還是欺騙消費者!
**市府六年來只檢驗191顆蛋,而且雞蛋布丁竟不含雞蛋
**毒政府與毒澱粉
**官方數字首度公布!蔬菜含硝酸鹽嚇死人,余晏質詢市長
**啟動食品安全運動,捍衛國民健康權
**北市將開始檢測蔬菜硝酸鹽,余晏努力為市民健康把關
**《美味詐欺~黑心食品三百年》讀書筆記
**《偉大城誕生與衰亡》--美國都市街道生活的啟發
**吃了二十年塑化劑的我們這一代
**余晏辦公室協助塑化劑求償
**余晏告發衛署長瀆職,如何讓媽媽們安心
**食品原料應該這樣標示才對
**洗腎用PVC管,余晏與環團擔心愈洗愈傷
**PVC保鮮膜千萬別再用了,余晏與環團記者會
**0.2公分的真相!還原果汁不敢標示清楚
**環署應即刻禁用PVC保鮮膜,不要再拖到明年了
**衛生署拖一個半月不查毒澱粉,四月卻事先通知兩大連鎖超商銷燬!
**有毒醬油、有毒粉圓查不勝查,余晏質詢主張提案加重化學品入食材高罰則

延伸閱讀/

@波士頓揮別美國飛回故鄉,風雪中重展開我們的價值與運動
@洛杉磯訪自由派議員janice-hahn,談捷運與交通
@舊金山敲棰!台灣人首度拿下美國地方議會議長,余晏旁聽邱信福首次會議
@舊金山胡佛研究所看蔣介石日記:二二八都是共匪的錯?哇哩!
@西雅圖台灣會館裡令人感動的車牌
@西雅圖媒體報導:余晏籲召喚新的力量發起公民運動,扭轉台灣困境
@訪核桃市長林恩成,他太太是迪化街人,這是連員警都委外的優美城市
@西雅圖接受專訪,余晏談台灣社會力,盼爭取與歐巴馬智庫溝通
@舊金山情趣內衣連瑣店大老闆,竟是二二八事件目擊者
@聖荷西余晏獲市長介紹參觀宣誓,贈朱感生議員躍滿希望紀念品
@海沃市媒體報導余晏與市長喬克力會晤
@沙加緬度余晏受賴博士之邀專題演講,籲海內外凝聚推動新台灣運動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余晏演講美國政治人物來跑攤
@北加州節目單很有味道:台島血淚爭民主
@舊金山星島日報報導,邱信福寫下新歷史
@紐約訪台裔市議員劉逸醇,台灣不只是人生起點,余晏盼台灣囝仔再對話
@北美演講預告:歷史關鍵路口,美國會放棄台灣嗎?
@2000年採訪哥斯大黎加那一幕
@遺失主權的台北市地圖
@美東偶遇金牌女將秋霞姐
@奧蘭多市公園裡,寂寞的台南市紀念碑
@《被出賣的台灣》葛超智的箱子裡,一幅藍蔭鼎1947年的畫

韓國觀選相關文章
*1999年訪漢城、烏蘭巴托有感
*明洞街頭,看爆炸性BBK影帶
*李明博走到我眼前一公尺處
*奧步事件?媒體嘜擱亂啊!
*十二名候選人如何電視辯論
*只發兩波文宣一區一宣傳車
*失業、焦慮與不滿的首爾

2014-11-05

大樓電話機房竟連接著不該有的3.5mm音源線,余晏報警並請求調查

守候了一夜,可惜仍沒有等到中華電信來測這個機房上的怪線!如台大葉克膜辦公室蔡碧如被非法竊聽的事件難道要一而再的出現?



柯辦:政策部辦公室查獲疑似竊聽設備 報警處理

針對柯文哲辦公室今(5)日凌晨,針對政策部辦公室查獲疑似竊聽相關設備後報警一事發出聲明:

日前柯文哲市政參訪規劃行程遭連勝文競選總幹事蔡正元於臉書上曝光,柯文哲辦公室已懷疑遭竊取相關資訊,委請專業單位進行安全檢查。昨(4)日於政策部辦公室所在大樓的三樓的電線機房中發現一條黑色線,經瞭解應為「市話跨接器」,柯辦在懷疑遭受監聽的情況下,在4日23點47分由發言人簡余晏議員向台北市警察局大安分局以及台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報案,警方約莫在20分鐘後抵達現場。

簡余晏表示,很遺憾的,由於器材不足,在員警攜帶相關器材陸續抵達下,約莫到5日凌晨2點20分左右,才由市刑大偵八隊器材組小隊長告知確定有一條非中華電信標準配備線路,是可以接到3.5mm錄音機耳機插口,但是至於這條線會接到那個門號,小隊長本身沒有這個專業,警方截至凌晨3點40分仍無法聯繫中華電信業務人員到場處理,現場就由警方封存,明日上午再繼續處理。

媒體詢問政策辦公室是否有竊聽器,簡余晏表示,這個部分要問警方,因為柯辦在現場初步偵測是沒有發現九樓政策辦公室有竊聽器。

媒體詢問是否是專業人士進行檢測,簡余晏表示,是例行性的檢測,發現疑似的竊聽器材。媒體詢問是否有線路沒有錄音裝置,簡余晏表示,柯辦並不知道裡面還有什麼裝置,初步了解、看到的現場是這個情況,現在由警方保留現場。媒體詢問先前是否有檢查的前例、是第幾次做檢查,簡余晏表示,這個辦公室的部分是政策部門負責的,但柯辦每個辦公室都有例行性檢查。

媒體詢問是否是因為今天蔡正元臉書貼文才檢查,簡余晏表示,柯辦在上週蔡正元於臉書貼出柯文哲市政參訪規劃行程的確就產生懷疑了,但是也一直有例行性檢查。在今日檢查的時候,發現了這條疑似監聽器材的線材,因此報警。

媒體詢問大樓的管制情形,簡余晏表示,電話機房是在三樓,可經由電梯或樓梯到達,但不必刷卡,電話機房是一般的喇叭鎖,平常不知道是否有上鎖,大樓內的監視器情況則要請警方了解。

簡余晏質疑,近日連勝文陣營總幹事蔡正元臉書所公布之內容,為柯辦內部討論未定案之機密文件,令人質疑其獲取情資來源是否與此案有關。

簡余晏嚴厲譴責違法的低劣手段,並期盼檢警單位秉公偵辦,儘速查明真相,揪出幕後黑手,不要讓首都市長的選舉蒙上民主政治的黑影。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