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26

走過山峰與幽谷的長仔

走過人生的山峰與幽谷,民進黨主席謝長廷接受本報專訪時,卻坦言他寧將光芒讓人,在政策上率民進黨跟隨陳水扁總統步伐,現在也不再是長扁相爭的時代,而未來,他還考慮不兼黨主席了…。身兼高雄市長與執政黨主席兩要職,謝長廷言談間卻有淡然及壑達,黨內人稱智多星的謝長廷,在政黨輪替後詭譎情勢中一番感性深談,更見柔軟身段。

與陳水扁同樣出身貧戶的謝長廷,他的從政及成長歷程卻與陳水扁第一名的故事很不同。謝長廷每每在人生危疑後,峰迴路轉再登高峰。

中學時的「長仔」醉心體操,以成為國手為職志,學業成積始終不好,當時他念台北商專,常爬牆到成功高中與體操友人練習,有一天,他突然想到要唸書了,就撿一些校友們不想看的講義回家研習。家境不好也沒錢補習,謝長廷天天傍晚到補習班門口趁管理員用餐時溜進教室旁聽。「偷聽」了一年,謝長廷以北商的學力考取台大法律系,而於大三再考上高考。

這樣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故事,不斷地出現在謝長廷人生。1986年民進黨組黨時,「民主進步黨」這個名字就是謝長廷的強力主張。1981年首度出馬參選台北市議員,和陳水扁與林正杰同時進入議會,人稱三劍客;1986年謝長廷第一次轉戰立委,卻出乎意料高票落選,是他人生的重大挫敗,但1989年謝長廷捲土重來,選民才高票將謝長廷送進立法院。

雷同劇情再出現在謝長廷政治生涯,台北市長初選時長扁相爭他高票飲恨,很有風度地揮揮衣袖出任陳水扁競選總幹事。與彭明敏搭檔參選的正副總統選戰中,謝長廷再落敗,隨後被捲入宋七力事件,一連串打擊,讓謝長廷掉入政治生命的谷底,失去光環。

但在舞台角落的謝長廷,始終沒有放棄爭取燈光聚焦,南非武官遭挾持事件中,他選擇深入前線營救,頓時成全國焦點人物,卻也毀譽參半,尤其白冰冰對他的怨恨延伸到高雄市長選舉,成為選戰恐怖教材。事實上,幕僚與謝長廷對於當年要不要介入白曉燕案一直有不同意見,但謝長廷的個性就是這樣,寧可縱身一試,人生但求無悔。

幾番風雲,謝長廷到南部開疆闢土時,根本沒有人看好他,當時他在高雄一步一腳印地拉票,也少有記者願去採訪,但謝長廷的政治操作充滿逆向思考,誰料到,今天的「長仔」已不再是那個偷偷到補習班聽課的孩子,更不是撿人家的講義念書的體操選手,而是執政黨主席兼高雄市長。

從一個高職生、體操選手,到法律系研究生、美麗島律師,到宋七力事件、陳進興事件營救南非武官,及至成為高雄市長接手成為黨主席。謝長廷順勢而為、借力使力的哲學,發揮得淋漓盡致,他常不按牌理出牌,在意外中規劃人生。

但是,5天之後的選戰結果即將揭曉,依照前例,12月1日開票日通常也是民進黨主席可能下台的日子。而就算謝長廷是勝選主席,未來,黨內的閣揆位置卡位已滿,還有輪到謝長廷的一天嗎?或者,兩年半後還有可能上演長扁合作,搭檔參選?而明年的直轄市長選舉,港都選情混沌,謝長廷能順利連任嗎?在一場又一場試鍊後,謝長廷有可能成為六年後的總統參選人嗎?

世事難料,謝長廷接受本報訪談中掌握「隨緣盡力」的基調,強調成功不必在我,光芒可以盡送他人,是否追求再上一層樓?謝長廷只一笑置之,言談中卻有些許淡然與壑達。那個曾經在平衡桿上發憤念書的體操選手,那個在一次一次失敗後又站起來的謝長廷,現在對風雨人生已有新的盤算,放低身段、退一步海闊天空更貫穿他的政治哲學。

--------------------------------------------------------------------------------
這項訪問完整內容將於11月26日晚間7時到8時在東森新聞S台及ETFM同步播出。民眾日報全文刊登。

2001-12-01

貓虎現形

喇叭與嘶喊聲終於停了,街道終於恢復初冬的靜宓,但這樣的寧靜會持續多久呢?今晚打開票匭後,政壇也開啟錯綜複雜的春秋戰國時代。國家安定聯盟將與護憲聯盟展開國會多數的對抗賽,群策會與各團體在政治版圖上各自切割。選舉結束後,不論各黨席次多少,已確立不會有任何一黨在立院過半數,國會將進入一個多黨競爭的新戰國時代。

昨天之前,國民黨聲稱有90餘席,民進黨聲稱會是第一大黨,親民黨揚言有40席,台聯則實力達20餘席。這些政治氣球一夕將被擢破,各黨都像豎起毛、彎起背的貓科動物,但誰是有實力的老虎,誰是裝腔作勢的貓,答案快出來了。

作為民主政治最重要的中介制度,「政黨」在這次選戰卻模糊了,統獨與省籍、左與右、偏中產階級或勞工、強勢與反打壓…,都無法描繪21世紀台灣各政黨的定位,朝野政黨各自追尋新的政黨價值與中心思想,各政黨也還在凝聚新的主流意識中,各大天王割據政黨籓籬,黨國時代已遠,沒有老大的多黨政治已成形。

群雄並起之下,三大兩小的政黨重組已不只是政治學問題,而是誰能累積過半席次的數學問題,更是各政治人物能否坐擁權力的實質問題,如果藍軍組成在野聯盟,國民黨的王金平、江丙坤、王志剛、親民黨的宋楚瑜等人都有可能成為立院龍頭或閣揆人選。反之,國安聯盟如果10日成型,現任閣揆張俊雄、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央行總裁彭淮南、前閣揆蕭萬長都可能成為組閣人選,而立院龍頭可能是王金平加民進黨蔡同榮,也可能是親民黨宋楚瑜、劉松藩加蔡同榮等人,各種排列組合已然隱現。

這波政黨重組會是版塊大挪移、或只是少數廿席立委豬羊變色?三大黨兩小黨的多黨政治下,單靠「聯盟」聯繫能讓台灣走出對峙僵局嗎?國民黨歷經多次家變後還有本錢裂解嗎?國安聯盟會不會帶動民進黨轉型,組成新執政黨呢?這些問號不只啟動合縱連橫的號角,也牽動2004年總統大選扁馬對決態勢,今晚的票匭開封時,也掀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